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甜蜜饮料酿“苦果” 准新郎喝饮料引发急性脑梗

2013年11月02日07:25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甜蜜饮料酿“苦果” 准新郎喝饮料引发急性脑梗

  “28岁准新郎,一觉醒来突发急性脑梗,竟是因为常年拿饮料当水喝导致病发。”最近在微博上的一则新闻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这名男子身高不足175厘米,体重却达到了100公斤,属于重度肥胖。专家指出,肥胖可以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常年喝饮料是引起其肥胖的直接原因,同时也变成引起脑中风的间接原因。

  据了解,28岁小刘在一家通讯公司工作,计划在近期结婚。不料,日前他一觉醒来发现手脚不利索,以为多躺了一会儿就会好转,结果后来彻底动弹不得了。父母将他送往医院,检查结果令他们大吃一惊:儿子竟是脑梗,血压、血糖、血脂都严重超标。他的母亲告诉主治医生,儿子太胖主要就是从小嫌白开水“没味儿”一直只喝饮料。

  武警广东总队医院神经内科田喜光主任指出,脑中风的患者多数有动脉粥样硬化,病人常常伴有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糖尿病等。引发小刘急性脑梗的原因可能是由于其肥胖而导致的动脉粥样硬化,而常年喝饮料则是导致其肥胖的直接原因,也变成了引发急性脑梗的间接原因。

  该医院营养科曾晶主任也认为,该男子发病原因与其常年喝饮料有密切关系,因为喝甜饮料会导致身体水电解质失衡,也就是引起脱水现象,从而导致血液浓缩,形成血栓,容易引发脑梗死。曾主任还指出,长期喝饮料,尤其是碳酸饮料会增加人体内的碳水化合物和糖分,引发脂代谢和糖代谢的紊乱,从而导致肥胖。而肥胖则是多种慢性病发病的根源。

  根据近年来流行病的调查显示,长期饮用各类碳酸饮料、甜饮料对人体有不同的健康隐患,尤其会对青少年的体重、血脂等产生不良的影响,因此,从健康的角度说,白开水是对人体健康最好的“饮品”。千万不要因为贪图饮料的“甜蜜口感”,却为自己的健康种下了“苦果”。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