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第22届亚太抗癌大会在津召开 亚太地区癌症新增病例占全球45%

2013年11月01日10:1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天津11月1日电(记者朱虹)第22 届亚太抗癌大会今天在天津盛大开幕。大会主题为“癌症防治的创新与发展”。为期两天会议中,来自亚洲各国以及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英国、瑞士、瑞典、德国等27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名余名中外肿瘤学专家与学者,共同探讨肿瘤防治最新成果与发展趋势。

癌症已成为一个全球性的公共卫生问题。第22届亚太抗癌大会主席郝希山院士介绍,世界卫生组织(WHO)2008 年全球癌症死亡人数统计显示,亚太地区癌症新增病例占到全球癌症新增病例的45%,死亡人数约占全球癌症死亡人数的一半。中国人口占到全世界人口总数的1/5,我国每年新增癌症患者也占到全球新增的20%以上。

亚洲地区高发癌症肺癌、胃癌和肝癌是亚洲国家最常见的3种癌症。肺癌是亚洲国家面临的最主要癌症。据 2004~2010 年《 中国癌症预防与控制规划纲要》中,肺癌、肝癌、胃癌、食管癌、结直肠癌、宫颈癌、乳腺癌和鼻咽癌被列为重点防治的癌症。这8 种癌症死亡约占中国癌症总死亡人数的 80%以上。不良生活习惯、人口增加和老龄化是引发癌症增加的主导因素;常见肿瘤危险因素在发展中国家日益增加,例如吸烟、膳食结构、肥胖和缺乏体育锻炼等。在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国家,农村城市化、人口老龄化、城市现代化,都造成了癌症发病率与死亡率上升。经济现实的压力导致的癌病毒疫苗缺乏,也成为亚洲国家癌症高发原因之一。

亚太抗癌联盟大会的宗旨是推动和促进亚太各国对癌症预防与诊治方面的研究,推动亚太地区肿瘤医疗防治事业不断完善和发展。每两年举办一次。自1973年开始,已在亚洲太平洋地区的18个国家成功举办了21届。

本次会议由亚太抗癌联盟主办,中国抗癌协会和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承办,国际抗癌联盟协办。大会设立了17个分会场,700余篇论文将以特邀报告、分会报告、卫星会议、壁报张贴和论文集等形式进行交流和研讨。内容涉及常见肿瘤、肿瘤早诊、基础研究、肿瘤护理、心理治疗及康复等各方面,议题覆盖广泛,会议共邀请了180位中外专家做学术报告,为历届亚太会议议题最多、发言人数最多的一次盛会。

本次大会将首次举办“亚太癌症防控领导人峰会”,国家卫生行政官员、国际癌症组织领导、亚太抗癌联盟各会员单位代表、肿瘤学专家等200余人将针对“亚太国家的癌症防控策略”进行探讨。会议期间还将召开亚太抗癌联盟理事会、会员代表大会。大会为第四届优秀学术报告者孙燕院士颁发了“金进博”奖,与此同时将遴选出10名中青年优秀论文奖。对来自贫困地区的优秀肿瘤专家进行旅费资助。

针对我国目前的肿瘤防治方略,郝希山院士指出,肿瘤防治工作是全社会的任务,医生在医院积极诊治患者的同时,也要注重肿瘤相关知识的科普工作,即如何在全社会范围内,使肿瘤诊治工作得到普及,让人民群众正确科学的看待肿瘤防治工作。据郝院士介绍,世界抗癌联盟(UICC)在世界42个国家调查了社会民众对“得了癌症等于死亡”这个观点的认识。调查结果显示,我国社会43%的人认为该观点正确,而在欧美国家,只有13%的人相信此观点的正确性,可见我国人民对肿瘤的全方面认识还有待提高。这需要肿瘤学工作者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才能实现较大的改善。

第22届亚太抗癌大会将制定富于长远性和战略性的癌症控制策略,以降低亚太地区的癌症发病率,推动和促进各国对癌症预防与诊治方面的研究。 

联系本文记者

朱虹
[留言][博客][微博]
(责编:袁勃)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