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专题策划>>聚焦卫生法治>>特别关注>>卫生监督

汤臣倍健等产品被指不含胶原蛋白 凸显标准缺失困境

2013年10月11日08: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汤臣倍健等产品被指不含胶原蛋白 凸显标准缺失困境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1日讯 (记者 段丹峰)2013年5月,一种新兴的美容产品胶原蛋白被广泛质疑“无效”,如今,关于胶原蛋白的质疑声再起。近日,媒体报道称汤臣倍健、颜如玉等3款产品未检出胶原蛋白的特征氨基酸—羟脯氨酸,另4款产品胶原蛋白含量则远低于宣称的含量。涉事公司纷纷喊冤,并对上述第三方检测提出质疑。而事件背后显示出的是胶原蛋白行业标准缺失、特异性指标不明确的现实困境。

  汤臣倍健等品牌产品被曝未添加胶原蛋白

  据《消费者报道》10月8日消息,记者对在药店、超市和品牌专柜购买的Fancl、Lumi、丸美、汤臣倍健、颜如玉等7款口服胶原蛋白产品进行检测后发现,在汤臣倍、颜如玉等的3款产品中,并未检出胶原蛋白的特征氨基酸—羟脯氨酸,另外4款产品胶原蛋白含量则远低于宣称的含量。

  据了解,检测项目包括雌激素、重金属汞和铅,以及羟脯氨酸,但未提及第三方检测机构的相关信息。

  文章中,《消费者报道》援引专家观点称,“没有检出羟脯氨酸,就是没有胶原蛋白的存在,即便检测出羟脯氨酸,也并不一定就是胶原蛋白,明胶中也含有羟脯氨酸,但它不是胶原蛋白。”

  涉事企业回应质疑检测结果

  对此,汤臣倍健股份有限公司在其10月8日发布的《关于汤臣倍健胶原蛋白产品的情况说明》中指出,其使用的胶原蛋白粉,采购自法国罗赛洛集团有限公司,经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检测(中国广州分析测试中心)显示:各项指标均符合标准,其中羟脯氨酸含量为9.33%。

  颜如玉则在10月10日发布的声明中表示,公司生产的海洋鱼皮胶原低聚肽口服液是保健食品(蓝帽子),取得国家保健食品批准证书,批准文号为国食健字G20100776,其中明确规定保健功能为改善皮肤水份,标志性成分为低聚肽,不是羟脯氨酸,因此用羟脯氨酸的多少来评价产品是不科学的。声明特别强调,涉事产品是海洋鱼皮胶原低聚肽口服液,而不是胶原蛋白口服液,二者有本质的区别,用评价胶原蛋白的方法来评价低聚肽是不专业的。

  此外,FANCL则回复媒体称,已提供了一份今年5月由日本第三方出具的检测证明,该报告“显示其每100克产品含5.5克总肽,1瓶50mL的产品中有超过2.6克胶原蛋白”。丸美也表示,其产品符合相关标准,并且有专业检验报告,无法认可报道中的检测结果。

  行业标准缺失是主因

  记者了解到,目前胶原蛋白产品始终未有统一标准,特异性指标也未能明确,造成行业频频陷入舆论危机。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一份报告曾表示,在胶原蛋白生产过程中都存在水解或酶解过程,最终很多产品已经以多肽的形式存在,因此行业内一直未形成对于胶原蛋白产品的统一标准。此外,行业也需要明确胶原蛋白的特异性指标,例如羟脯氨酸的含量比例,或者是甘氨酸、脯氨酸和羟脯氨酸的总含量占到蛋白质的50%左右。

  目前,我国已认可胶原蛋白、胶原肽的保健功效只有保护皮肤水分、增加骨密度、增强免疫力三项。此外,专家表示,胶原蛋白来源途径不同,羟脯氨酸含量也有差别。如从猪皮中提取的胶原蛋白中,羟脯氨酸含量在10%左右,淡水鱼鳞的羟脯氨酸含量为6%-8%,深海鱼的羟脯氨酸含量约5%-6%,而明胶在10%以上。

  中国医学科学药物研究所杨秀颖副研究员曾提到,“羟脯氨酸是机体胶原蛋白的主要成分之一,在正常胶原蛋白中含量约13.4%,在弹性蛋白中含量极少,而在其它蛋白则不存在。因此,不同组织羟脯氨酸含量可作为衡量其胶原组织代谢的重要指标。”

  羟脯氨酸是胶原蛋白18种氨基酸中的一种,为胶原蛋白特有,但从成本角度看,企业似乎并无造假必要。南海水产研究所一位研究员曾表示,只要采用一般鱼类的“边角料”进行水解就能提取,“甚至不法之徒用皮革的下脚料,也能得到羟脯氨酸。”

  关于胶原蛋白到底是否有效、如何选购胶原蛋白产品,本网记者将做后续报道。

  作者:段丹峰

(责编:刘婧婷、赵敬菡)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