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预防腰痛上身要挺直 避免长时间坐姿

2013年10月28日10:34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28日电 (马晓慧)腰疼急性发作怎么办?近日,北京市房山医学会医疗事故鉴定专家组成员丁辉在做客人民网,围绕此话题与网友交流时建议,腰疼患者应注意正确的行走姿势,睡觉选择硬板床搭配合适的床垫。

正确的行走姿态有助于缓解腰疼,行走时上身要挺直,目视前方,保持身体平衡,重心上下左右移动不超过2.5厘米。

如果突然腰肌劳损发作,应立即冷敷,以减轻局部组织的肿胀,可在48小时后行热敷及理疗。在患病的急性期一定要少活动,减少腰屈伸的次数,必要时可以戴上特制医用围腰,以增加腹压,保证腰椎的稳定性。但是,医用围腰不宜长期戴,以免造成腰肌萎缩。

适合腰椎病患者的睡床是平板床或平板上铺硬垫,仰卧时能保证腰椎生理前凸,侧卧时不使脊椎侧弯。睡硬板床能为整个身体提供较好的支撑,能有力地支撑整个身体,但其坚硬程度却有碍于床垫本身与人体脊柱天然弧度之间产生很好的吻合。因此,腰疼患者应使用硬度适中的床垫。

此外,腰间盘突出患者生活和工作中还要注意:在办公或学习时尽量挺直腰板,避免弯腰时间过长而引起或加重腰部肌肉紧张度,增加腰痛机会。同时多参加适宜的运动锻炼,以增强体质,增强腰部力量和稳定性。需要较长时间坐着工作或学习时,应当定时起来活动活动。一般在30~45分钟左右就要起来活动5~10分钟。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