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第45届亚太地区公共卫生联盟大会在武汉大学召开

2013年10月26日22:3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武汉10月26日电(记者杨宁 通讯员吴江龙)由中国武汉大学承办的第45届亚太地区公共卫生联盟大会26日召开,此次大会是武汉大学庆祝建校120周年重大学术活动之一,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名专家学者会聚武汉,以“全球健康”主题展开为期两天的学术研讨,以期更好地分享亚太地区全球健康治理的经验和措施。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沈祖尧、昆山杜克大学常务副校长玛丽·布洛克等业内专家就空气污染、艾滋病、老龄化、控烟等备受公会总关注的议题发表主题演讲。

据了解,近年来全球食品安全、环境污染等问题日益突出,一国的疾病很快可以传播到其他国家或地区,恶性气候可以很快席卷整个区域,这些全球健康议题都在不断促使民间社会日益认识到国际间多边健康交流与对话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本届“全球健康”议题重点关注国际上普遍存在的健康问题、危险因素和防治措施,通过多学科、跨行业、跨政府、跨国界的合作,整合人群预防和个体诊疗,以实现全球人类健康、保障全球健康公平为宗旨的一项长期的集体行动。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际合作司司长任明辉表示,健康问题无国界,中国已经置于全球化世界中,中国有必要加强自身对全球健康的认识,更好的融入到国际链条中。

近年来,全球健康研究和教学已悄然在中国各高校开展起来。目前,武汉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成立了全球健康研究机构,武汉大学还开始了全球健康本科与硕士专业的招生与培养。此外,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中国协和医学院等也正在积极筹办全球健康研究机构。

然而,中国在全球健康领域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还处于起步阶段。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际合作司卢国萍处长表示,中国具有丰富的卫生发展经验,具有与国际社会合作的成功经验,长期致力于双边卫生合作并参与全球卫生治理和发展,长期以来积累的经验能够为全球提供有价值的借鉴。但是中国参与全球卫生仍面临诸多挑战,为了应对这些挑战,需要政府、学术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

(责编:袁勃)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