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中国民营医院网>>医疗快讯

数据显示:精神疾病患者全国共有1亿多人

2013年10月16日1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据新华社电 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数据显示,中国各类精神疾病患者人数在1亿人以上,有72.3%的人群尚不知晓自己处在失眠症、抑郁症、焦虑症等各类精神心理疾病中。更让人惊讶的是,超过90%的心理障碍患者不知道自己得了什么病,甚至不知道自己已经患病。

世界卫生组织《2001年世界卫生报告》显示,目前全世界共有约4.5亿各类精神病和脑类疾病患者,每4个人中就有1人在其一生中的某个时段产生某种精神障碍,精神卫生已成为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

根据2013年卫生部门调查表明,我国现有1亿多各类精神障碍者,其中重度精神病人大约有1600万人。面对庞大的患者人群和有限的医疗资源,减少精神障碍疾病发生、让患者合理治疗康复就显得迫在眉睫。

据了解,精神病患者当中抑郁症患者所占比例最大,抑郁症是我国最普遍的精神病病种之一,我国抑郁症发病率在3%到5%。但目前对于精神疾病救治的医疗条件有限,导致很多精神病人的治疗得不到足够的保障。同时,由于精神疾病治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一些家庭宁愿承担高额的费用,也不愿意患者出院,害怕他出院后病情不稳定,许多已经可以回家的精神病患仍然住院就造成了精神病治疗资源的浪费。看病难,住院难,回家难,康复难,回归难正是精神病患者面临的难题。

(责编:崔元苑、刘婧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