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产权缺位 医联体模式急需民营资本壮大

2013年10月14日14:03    来源:中国经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产权缺位 医联体模式急需民营资本壮大

  医联体这一概念已经成为医疗圈最热的概念之一。

  今年8月,北京市卫生局表示,到今年年末,每个区县至少有一家医联体签约并运行,而到明年年末,将有可能在北京市区域内,建立20个左右的医联体,到2015年争取实现对居民的全覆盖。

  自从今年年初卫生部明确提出要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医联体以来,全国不少地方都在探索医联体模式。但是,伴随这一概念的争议也没有停歇。在近日沈阳盛京医院举行的第九届中国医院院长论坛上,不少三甲医院院长和行业人士表示,医联体未来发展面临重重障碍。甚至有部分人士认为,医联体这一提法在若干年后可能消失。

  高度依赖地方政府

  医联体的概念其实非常宽泛,组成医联体的医院并非像行业外人士所想象的靠产权关系连接,而是大多靠松散的纽带连接。

  中国医院协会副秘书长庄一强对医联体的定义是:医疗联合体,简称医联体,包括医疗集团,是以具有技术、人才、管理、服务优势及良好社会基础的医院为中心,由多个具有法人资格的医院及多个投资、管理机构共同参与,或采取资产重组、合并、兼并、合作、合资等形式形成的医疗机构集合。

  从北京来看,目前北京成立的三家医联体:朝阳医院、友谊医院和世纪坛医院医联体,都是由三甲医院牵头,联合多家二级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成的纵向从上到下的金字塔结构。简单地说,医联体可以看作由多家医院组成的医院联盟。

  从目前几家较为成功的医联体来看,这些医联体都是在新一轮医改之前就获得了当地主管部门的支持,能够对同一区域内的多家公立医院进行重组和整合。

  马鞍山医疗集团包括旗下马鞍山市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中医院、市传染病医院以及市昭明社区卫生服务站5家医院,成立于2008年6月。该医疗集团副总院长夏慧新表示,整合之前马鞍山市属的公立医院困难重重。

  “政府对我们的整合非常支持。”夏慧新表示,当时成立医联体也是形势所迫,于是搞横向联合,优化结构,资源共享。比如把优质资源整合后,成立了统一的临床检验中心、信息中心、药品采购管理中心、影像中心、技能培训中心,还有集团的健康管理中心等等。

  台州恩泽医疗集团目前拥有5家医院,包括一家三甲医院、一家三乙医院、一家二甲医院,还有两家专科医院,5家医院都在台州市内,属于横向联合。目前,该医疗集团共有3200张病床,去年有297万人次门诊量,年收入20多亿元。

  台州恩泽医疗集团主任陈海啸坦承,“我们能够和这几家医院在资本上进行整合,是因为政府有意愿。”

  多重阻碍

  缺乏资本纽带

  今年6月,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集团正式挂牌。盛京医院是辽宁省规模最大的医院,去年资产31亿元,完成收入35亿元。盛京医院院长郭启勇介绍,成立医院集团后,盛京医院集团管理的医院在辽宁全省范围内达到8家,而除了盛京医院以外,其他7家都是托管形式,期限是30年。

  除了上述多家医联体外,国内各地各种形式的医联体更是层出不穷。但是对于医联体的未来,各方看法不一。自从今年卫计委主任李斌走马上任以来,医联体的提法又显得比以往沉寂一些,一位资深行业人士甚至认为,新的一届卫计委对医联体有不同的考虑,这一概念甚至有可能在3年内消失或被其他概念所取代。

  层层管控下,医疗资源难以流动是医院以及医联体难以发展的根源。一位院长表示,医院的人是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管理,医疗保险的钱也是由社保部门管理,行政准入和行业管理是由卫计委管理,发展是由国家发改委管,多个部门管理,让医院发展难施拳脚。

  归各个国家部门管理还不算什么,更重要的是医院要受到各级卫生行政部门的管理,地级、市级、县级,哪一级不同意,医疗资源都无法流通。陈海啸认为,现在中国的医疗资源总量不够、结构也不合理,目前政府的策略是鼓励医疗资源下沉,另外鼓励民资进来。

  “你公立医院去托管民营医院是一种什么模式?公立医院本身是公益性的,你托管一家民营医院,是通过民营医院赚钱吗?不管民营医院托管公立医院也好,还是某些药厂去托管医院也好,都是违反经典公共卫生学原理。”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认为,对于基层医院遇到困难,政府的解决方式就应该是政府拨款。但是在另一种形式下,即政府打算对医疗服务采用政府购买的形式,倒是可以考虑托管公立医院。

  在中国医院协会副秘书长庄一强看来,医联体其实内部联系的差异很大,紧密联系的如进行产权合并,还有一些托管的医疗联盟,松散的比如只有大医院对基层医院进行技术支持的,还有只进行医生培训的等等,不一而足。

  托管是目前医联体中一种常见的形式,因为一下子获得一家医院的产权并不现实。在庄一强看来,托管的结果经常是,托管得好和托管得很差都是双方分手,往往只有托管得半死不活的倒是联系紧密,需要天天开会研究怎么提高。

  庄一强认为,由两家以上医院组成的医联体,不管它未来叫什么,要想长久下去,必须要有四个纽带。首先是要有利益纽带,第二要有人才纽带,第三还要有信息纽带;电子病历、电子信息能在联盟成员中共享,不能你做过检查到我这里还要再做一遍。最后一个,也是最重要的是具备资本纽带,建立资本纽带的联盟肯定能长期合作下去。囿于公立医院受到各地卫生局的管制,民营医院更容易通过资本纽带形成医疗集团。不过,国内的民营医疗集团目前极为弱小。根据中国医院协会对国内公立医院的统计,目前三甲医院在1000家以内,县级医院(二级以上公立医院)两万多家。虽然公立和民营医院的比例,从机构数上看,公立医院占60%,民营医院占40%,两者相差不大,但是从床位数或者服务量(指门诊病人和出院病人的人数)上看,公立医院占90%,民营医院仅占10%。因此,想通过民营医院在国内形成强大的医联体,目前还不现实。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