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中国百名院长讲健康” 做好健康传播者

2013年10月14日13:34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14日电(许晓华)为了推动“健康中国2020”战略的实施,提高我国城乡居民的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增强健康传播的影响力,12日,“中国百名院长讲健康”暨《健康与领导力》高级研修班下半年的课程在北京小汤山医院正式开课。

上半时段课程以理论知识讲解为主,下班时段增加体验内容,如赵之心老师带领大家健康大步走体验;适合在工作场所随时锻炼的徒手操;科学饮食现场指导、音乐欣赏、摄影作品欣赏与健康等,从各个层面让院长们有亲身感受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切合实际的做好健康传播者,成为真正的受老百姓欢迎的健康管理专家。

开学第一天,趁着课间休息,北京小汤山医院有氧运动中心主任牛卫国带领院长们做了几个让头脑放松的动作:

动作一:干梳头——先以五指从前额梳头经头顶百会穴到枕部(后脑勺),顺势按压风池穴,然后以五指从太阳穴梳头经头两侧到枕部,顺势按压风池穴,依次反复指梳10~15次。

动作二:鸣天鼓——两掌分别紧贴于耳部,掌心将耳盖严不要漏气,如封堵状。再用拇指、无名指和小指固定于后脑勺,然后中指贴在枕后,食指按在中指上,接着食指用力向下快速滑弹扣打枕部,此时耳中有“咚咚”的响声,如击鼓声。反复操作20~30次。

牛卫国主任说,人们工作时间一长,特别是到了中午,头总是昏沉沉的,好像戴了一顶重重的帽子,反应速度也变得迟钝了。这时,做做干梳头、鸣天鼓这两个小动作,不但可以加强头部血液循环,给大脑充充电,而且还能放松一下脑神经,让大脑的细胞再次兴奋起来,以便下午更好地工作

图为北京小汤山医院有氧运动中心主任牛国卫带领百名院长“做操”。摄影:胡小明

研修班力争培养一批具有公信力、亲和力的健康科普明星及全民健康管理工程的带头人,组建健康科普的国家队,打造健康管理的领军人,构造“纵横一体化的医疗服务体系”。据悉,研修班每年举办一次,全程每期分为上下两个阶段,计划4年内,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近万场大众健康科普讲座,受众千万名群众。同时,在百家医院推广全民健康管理示范工程,普及健康管理与疾病管理服务模式,建设健康管理中心。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