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2013中国医院院长高层论坛在沈阳召开

2013年10月06日18:34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沈阳10月6日电 (记者傅立波、赵敬菡)今日,2013第九届中国医院院长高层论坛在沈阳胜利召开。本届论坛以“信息化助推医改”为核心议题,由卫生部新闻宣传中心、中国医院协会、人民日报社人民网和辽宁省卫生厅共同主办,中国医科大学盛京医院承办。【2013中国医院院长高层论坛专题】

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副司长姚宏文在致辞中指出,目前,深化医改已经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效,本次论坛共同探讨深化公立医院改革,特别是通过信息化助推医改的议题意义深远。今年公立医院改革将向纵深推进,重点是县级公立医院改革,重点解决九亿农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和治疗问题,使90%的疾病在县医院能够解决。信息化建设在推进公立医院改革乃至整个医改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已经被实践所证明。

人民网总裁、总编辑廖玒在致辞中指出,医改是惠及全民的事业,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在新一轮的医改浪潮中信息化将成为公立医院改革的一把利器,人民网作为国家重点新闻网站的排头兵,秉承权威性、公信力、大众化的宗旨,将继续抓住中央关心、百姓关注的话题,关注医改,关注信息化,为推动医改作出新的贡献。

国家卫生计生委规划与信息司司长侯岩在论坛上做了题为“信息化助推医改”的主题报告,她指出,以往我国的医疗信息化缺乏标准,缺乏顶层设计,不同系统之间互相独立,信息难以共享。2009年下半年开始,国家开展“3521工程”,在很多方面都取得了积极的成效。目前,国家正在考虑建设人口健康信息化的总体框架,阶段性目标一个是到2015年初步实现各个系统、各个机构几级平台这样网络的安全互联,到2020年能够全面建成互联互通的信息平台,能够有效地实现六大业务应用、业务协同和信息共享,普及应用居民健康卡实现全国一卡通。

中国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主任王虎峰教授做了题为“新医改视角下的信息化管理”的专题演讲,他说:“平均就诊时间40分钟左右降到4、5分钟,盛京医院的变化让我们看到了医疗信息化给医改带来的变化。”他认为,医疗信息化能够帮助打造连续的医疗服务,但为了更好地发挥信息化的作用,还需要对信息化进行标准评估,制定医疗信息化方面的医改配套措施。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公共政策研究室主任朱恒鹏做了主题为“医联体利弊分析”的演讲,他提出,医联体的发展要考虑到优秀医生能否下沉到基层,公有制约束如何突破等问题,放开市场准入,建立竞争性分级诊疗体系,建立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将有利于医改的推进。

论坛还设置了六场圆桌论坛,邀请来自北京、上海、成都、重庆等地医院的若干嘉宾分别就“如何破解信息孤岛难题”、“公立医院改革向何处去”、“缓解看病难出路何在”、“分级诊疗和医保支付制度改革”、“医联体如何解决看病难”以及“如何建设研究型医院”的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中国医科大学校长赵群,浙江温州医科大学校长瞿佳,河南科技大学副校长雷方,中国医院协会副秘书长王玲玲,中国医院协会副秘书长庄一强,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会长王发强,中国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主任王虎峰,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公共政策研究室主任朱恒鹏,人民网总裁、总编辑廖玒,人民网副总编辑徐辉,以及全国160多家三甲医院的代表出席了本次论坛。

(责编:崔元苑、刘婧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