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大奎:慢性病已占总死亡率85%,预防记住三句话--健康卫生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殷大奎:慢性病已占总死亡率85%,预防记住三句话

2013年07月25日09:00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25日电 (马晓慧)近日,卫生部健康教育首席专家殷大奎在泰州市隆泰源医药连锁承办的人民健康大讲堂上指出,由于生活方式和行为不健康造成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已经占到总死亡率的85%,造成疾病总负担的70%。对慢性病的预防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

这些疾病包括心血管疾病、脑血管疾病、高血压、肿瘤,以糖尿病为主的代谢性疾病,慢性的阻塞性肺疾病。这些疾病得了以后都是终身的,很难治愈,必须以预防为主。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出的观点认为,人的健康和寿命60%取决于自己,遗传占15%,社会因素占10%,医疗条件占8%,气候、环境只占7%。所以,人是不是健康,是不是长寿,主要取决于自己。提高自身健康素养,接受健康教育,防患于未然才是明智之举。

为了强调预防的重要性,殷大奎总结了三句话:

第一,只治不防越治越忙。

预防在中医里叫治未病,如果光治疗不预防,会越治越忙,必须要贯彻以预防为主的思想。

第二,只治不防花钱心慌。

人民群众普遍反映医疗费用高,特别是治大病。很多人都是等到非治不可的时候才会花费大量金钱和精力来接受治疗。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印证了这一点:一个人一生当中80%的医疗卫生费用是花在临终抢救的那个阶段,而且效果都不好。做好提前预防,不仅可以免受病痛折磨,还能省下一大笔医疗费。

第三,只治不防痛苦悲伤。

有一些晚期的病人,生不如死,就会采取一些简单的方法结束自己的生命,这让人非常痛心。如果这些病人在早期接受健康教育,了解这方面的知识,就会预防一些疾病的发生,避免这样的痛苦。所以,健康教育是预防慢病的最好的综合性社会疫苗。

殷大奎强调,健康教育要做到知、信、行。首先,要把一些科学的疾病的预防、保健知识、养生的知识,告诉老百姓,然后再通过讲道理来帮助理解,进而改变自己的健康理念、生活方式和行为。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