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大一:生活方式调节对 轻松活过九十岁--健康卫生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胡大一:生活方式调节对 轻松活过九十岁

2013年01月08日09:47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8日电(郭平)“疾病可防可控,健康从我做起,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中国老百姓的期望寿命至少90岁以上,人人都可以做到。” 著名心血管专家胡大一教授在近日于江苏淮安举办的人民健康大讲堂心血管专场讲座上指出,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预防疾病的有效法宝。

“管好嘴、迈开腿、不吸、好心态、饭吃八分饱、日行万步路,多饮茶和水……如果人人都能坚持,那么中国老百姓的期望寿命将达到90岁以上。”胡大一强调,健康生活要做到零抽烟,少喝酒。如果实在喜欢喝酒就要限量,白酒不超过1两,葡萄酒2两以下,啤酒不超过350毫升;饭吃八成饱,做饭不要做太多的量,总量控制非常重要;再就是饮食结构要合理,首先要控制盐的摄入,盐和高血压关系密切,40%的高血压和盐吃多有关,我国卫生部建议每天少于6克盐;其次糖的量也要控制,一听含糖高的饮料相当于二两主食。再就是少吃过多的脂肪,多吃素菜和水果

如何正确地吃出健康?卫生部为大家推荐了中国居民的膳食指南,第一是要吃好主食,很多人怕得糖尿病不敢吃主食,其实是错误的。主食要吃好,提倡吃杂粮、杂豆、粗纤维。每天主食需要半斤到八两,体力劳动大的吃八两,体力劳动小的吃半斤,少吃精加工的米面,多吃膳食纤维。第二要多喝水,多吃水果,每天喝水不要少于1200毫升。第三是要适度吃健康的蛋白质,比如说瘦肉,尤其是鱼,鱼是比较健康的蛋白质。还有健康人每天可以一个鸡蛋,除了血脂胆固醇特别高的老年人可以每礼拜三到五个蛋黄,但是胆固醇不高的人一天一个蛋黄就可以。第四提倡多吃奶制品,如果有条件提倡吃低脂或者脱脂的蛋白质。老年人提倡多吃豆类和坚果,像核桃、杏仁等。第五是要限盐限油,盐每天6克以下,油每天不超过25克。

另外,美国有个“我的餐盘”,也可以借鉴一下,就是把营养分为四部分:蔬菜、水果占整个结构的一半,它们各占1/4,五谷杂粮占1/4,还有1/4是蛋白质,主要以鱼类、奶制品以及瘦肉为主,最好是低脂或者脱脂的奶制品。

调节好饮食方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再加上科学合理的运动,胡大一教授说,每个人要对自己的生命、健康承担责任,如果这些做不到,那真是你自己的错。

 

(责任编辑:刘婧婷、赵敬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