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十字绣”绣出老妈的快乐健康

张碧云

2019年08月05日08:36 来源:中国妇女报

老妈已经70多岁了,她头不白,眼不花,耳不聋,有一双比年轻人还灵巧的手。问起她有什么秘诀?老妈总会自豪地一笑:“我哪有什么秘诀呀?平时就绣一下十字绣罢了。”

说起老妈的十字绣,已有十多年历史了。自她退休后,我满以为老妈可以在我们的赡养下安度晚年。然而,一天下班回来,一进门就看见老妈坐在沙发上,左手拿着一块彩布,右手则在那块彩布上来回穿梭。那是我第一次见她绣十字绣。

我打趣道:“妈,您绣这个是不是太……”老妈看出了我的心思,正色道:“这你就不懂了,前不久我看了一则新闻,说绣十字绣对老年人有好处,既可以锻炼眼力,又可以锻炼脑力,更可以锻炼手力。当一幅作品完工后,你会有很大的成就感,如此,还可以愉悦身心,陶冶情操,是老年人养生和延年益寿的法宝!”

听老妈这么一说,我感觉挺有道理,也就由着她去做。自此,每天下班回来,我总会看到老妈坐在沙发上,穿针引线,双手在彩布上翻飞自如。有时候老妈会数一下格子,有时候会把针放在自己的头上来回摩擦几下,有时候又拿起彩布展开、抖几下,然后露出惬意的笑容。看着老妈每天笑靥如花,我也感到欣慰。

日子一天天过去了,转眼间老妈绣的十字绣已经有了几十幅作品,枕头、被套、壁画……满屋子几乎都成了老妈的十字绣天下。看着那一幅幅绣工精致、形式多样的十字绣,我内心里不禁涌起一股股敬佩之情。再看看老妈,她精神矍铄,脸色红润,笑口常开,饭量颇佳,微微发胖的身体,透出一种无以言说的气质,我相信,老妈的健康,原来真的是“绣”出来的!

老妈的姐妹们看到后也纷纷效仿起来,有时候她们还互相串门,聊着绣十字绣的经验,比谁绣得美,谁绣得更精致。她们似乎早已忘记了自己的年龄,尽情享受着当下的欢乐,所有岁月的风尘和疲惫,此时都已消失在了她们的笑声之中。

(责编:郎玥(实习生)、杨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