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采耳舒服之后的痛苦

张筱悦

2019年05月31日09:1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如今,在大街小巷、商场内经常能看到“采耳师”的身影,他们借助挖耳勺、鸡毛棒等工具为人们掏耳朵,每次服务45分钟至1小时左右。有的采耳师在公园摆摊,一次收几十元;有些“专业”的店铺,采一次要上百元。很多体验过的人都表示“很舒服”“每次耳朵痒了都会来”……这种民间采耳可靠吗?

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陈崇学告诉《生命时报》记者,“采耳师”是民间产生的行业,并未经过国家职业资格认证,不属于正式职业。正常人在生活中并不需要采耳,也不提倡大家自行采耳。这是因为,采耳过程中所清理的耵聍(俗称耳屎)是人体自然代谢的产物,形成后会自动脱落、排出,不需要人为掏出。相反,如果在采耳过程中造成损伤,反而影响耵聍的脱落,甚至形成耵聍栓,堵塞耳道。

另外,“采耳师”所使用的工具并非医学专业工具,存在很大的健康隐患。一是不卫生导致交叉感染。采耳过程中,所有人使用的都是同一个掏耳勺,消毒措施不到位,很容易导致交叉感染,引发疾病。

二是工具不专业损伤耳膜。“采耳师”使用的工具一般是毛刷、耳勺和头灯,并不是医院里的专业工具。比如医生在清理耳道时头顶带的是反光镜,会将光源聚集到一点,能清楚看到耳道内部。而采耳师所戴头灯,看似专业,照出的光实际上是散射光,无法看清耳道内部。耳勺、毛刷也并非医用,一旦用力不当,很容易损伤外耳道,甚至造成鼓膜穿孔,导致耳鸣、疼痛、听力下降。

陈崇学强调,人在正常情况下不需要采耳,只有出现下列3类问题时才需要去正规医院进行检查,再由专业医务人员进行操作。

1.耳朵里有明显的堵塞感。有些人先天外耳道口狭窄,耵聍无法正常自行排出,堵塞形成耵聍栓。当堵塞感十分明显时,需要到医院进行检查,必要时进行清理。

2.出现听力下降。有些人年纪不大,也没有耳疾,突然出现听力不佳,需到医院进行检查确诊。

3.不当采耳后出现问题。一些人经常随意采耳,不知不觉对耳道造成损伤,致使耵聍无法顺利排出,耳朵“越掏越堵”;或者是采耳时有异物(如棉棒的棉花)掉入耳中,严重时出现出血、疼痛、肿胀等症状,此时一定要去医院就诊。▲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