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再发力 “优化血压管理”前景可期

河南省"互联网+高血压精准管理"示范项目启动仪式暨河南省"互联网+百县千乡行"第二批实践基地授牌仪式举行

2017年07月06日15:4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7月1日,在第八届全国高血压基层防治大会上,由河南省“互联网+”高血压防治中心、河南省医学会高血压防治分会主办的河南省“互联网+高血压远程精准管理”示范项目正式启动。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司副巡视员刘利群,河南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黄玮,河南省卫生计生委医政处处长田常俊,高血压联盟(中国)主席吴兆苏,中国高血压联盟副主席兼秘书长王文,河南省医学会秘书长王伟,河南省医学会高血压防治分会主任委员、河南省“互联网+”高血压防治中心主任赵洛沙出席了本次会议。

开幕式现场(主办方供图)

在该示范项目启动前,河南省“互联网+百县千乡行”项目第二批实践基地授牌仪式正式举行。自今年5月28日河南省“互联网+百县千乡行”项目启动以来,已经举行了三场次的远程培训讲座,共有400多名医生接受了培训。

启动仪式现场(左起分别是:王伟、田常俊、黄玮、刘利群、吴兆苏、王文、赵洛沙)(主办方供图)

据了解,河南省“互联网+高血压远程精准管理”示范项目与河南省“互联网+百县千乡行”实践项目相辅相成,前者是围绕提升高血压患者达标率而开展的信息化管理项目,后者是围绕提升基层医生高血压规范诊疗和管理技能而开展的远程培训项目。二者皆以“贯彻临床指南、优化血压管理”为目标,对探索“互联网+”技术在高血压防治管理中的规范合理应用具有重要意义,对提升河南省乃至全国的高血压综合防治能力也具有一定的示范作用。

河南省医学会高血压防治分会主任委员、河南省“互联网+”高血压防治中心主任赵洛沙(主办方供图)

在河南省“互联网+高血压远程精准管理”示范项目的座谈会上,赵洛沙阐述了“互联网+”技术对高血压防治的意义,并具体介绍了河南省“互联网+高血压远程精准管理”示范项目的进展情况。赵洛沙表示,该项目第一期将在全省优选十家医院作为试点单位,运用远程血压监测设备即时采集患者的动态血压数据,并通过分析血压数据全面了解患者的血压情况,进而实现血压的精准管理。

北京高血压防治协会副秘书长钟德君(主办方供图)

作为中国“互联网+高血压远程精准管理”示范项目总牵头单位的代表,北京高血压防治协会副秘书长钟德君对该项目的参与方式和“医家医——高血压及相关疾病远程管理平台”的功能和特点进行了介绍,并现场解答了各实践基地代表提出的问题。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