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酒言欢小心“肝” 得了酒精肝必须滴酒不沾

2017年06月27日07:3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酒文化在中国源远流长,中国人对酒的热爱不仅因为它味美醇香,而且在于它背后蕴藏的“礼”与“情”。比如有人在高兴时饮酒,“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有人在伤心时饮酒,“三杯两盏淡酒 ,怎敌他、晚来风急”;有人在思念时饮酒,“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还有人在离别时饮酒,“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事实上,对于爱酒人士来说,真的是“无酒不成欢”,但过量饮酒也会危害身体健康。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魏来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表示,“继乙肝、丙肝之后,酒精肝已逐渐成为导致肝硬化发病、呈低龄趋势的罪魁祸首。”那么,酒精肝到底是什么?得了酒精肝之后还能饮酒吗?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1月29日,在浙江省苍南县苏家店村民活动中心内,村民们把酒言欢,场面热闹非凡。(苏巧将/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青岛市第六人民医院肝病科主任医师温子荣在接受《青岛日报》采访时表示,酒的主要成分是酒精,而肝脏是人体代谢酒精的主要器官,所以对于长期过量饮酒的人来说,酒精和它的衍生物乙醛会使肝细胞反复发生脂肪变性、坏死和再生,进而引发酒精性肝病,即酒精肝。首钢总医院内科主任医师姚震补充说,一般而言,男性连续5年每天摄入酒精40克以上,女性连续5年每天摄入酒精20克以上,就有可能患上酒精肝。

酒精肝会危害人体健康,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执行院长、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院长董家鸿在接受人民健康网采访时表示,“轻度酒精肝多无症状,中、重度酒精肝可呈现类似慢性肝炎的表现,如轻度全身不适、倦怠、易疲劳、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腹胀等。如果对此放任不管,病情严重时甚至可能导致死亡。”

有些人认为,“小酌怡情,大饮伤身”,所以即使得了酒精肝,还是可以少饮一点酒的。那么,得了酒精肝之后到底能不能饮酒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老年消化内分泌科主任、中国医师协会脂肪肝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炳元在接受《生命时报》采访时表示,“要想治疗酒精肝,戒酒是基本原则。”吉林省肝胆病医院院长孙国军在接受《长春晚报》采访时也表示,酒精不仅可能使人患上肝硬化或肝癌等疾病,而且会加速乙肝等病毒性肝炎转化为肝硬化的进程,所以酒精肝患者绝对不能饮酒。

除了严禁饮酒以外,《今晚报》还对酒精肝患者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1、合理饮食。酒精肝患者饮食宜清淡,以素食、谷类为主,多吃蔬菜和水果,忌食生冷、甜腻的食物。

2、保持良好的心态。积极乐观的心态有利于治疗酒精肝

3、酒精肝患者要及时到正规医院接受治疗,因为如果病情恶化,不仅会对身体健康产生更大的危害,而且会增加治疗的难度。(丁鹏勋)

本文由首钢总医院内科主任医师姚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