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宿便、吃减肥药、清晨喝水?哪种排便的方法才靠谱

2017年01月23日14:2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月23日电 (高黎明)现在电视上许多健康食物的广告都打着“清肠道,排宿便”“给你的肠道洗洗澡”“帮你健康减肥”的旗号,有人也认为清晨喝水也有清理肠道、帮助排便的效果。那么,人体内真的需要排宿便?吃减肥药能让人排便通畅、健康减肥?清晨喝水可以帮助排便?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中医肛肠科主任、主任医师韩宝和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研究员陈然。

人体真的需要排宿便?

据韩宝介绍,宿便从字面上理解应该是积存在大肠内未排出的粪便,但它并不是一个医学概念,“积存多长时间没有具体定义,一般医学认为2-3天或更长时间排便一次(或每周少于3次)是便秘,每日1-2次或1-2日一次即为正常。粪便在大肠1-2天未排出对人体没什么影响。但是超过两天不排便,就会出现腹胀、食欲减退、口臭、情绪急躁等不良症状。”所以说人体并不存在“宿便”之说,如果出现排便困难或是排便量少可能是因为便秘引起的,二者不能相互混淆。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1年2月15日南京浦口警方通报,一个以“电视购减肥药无效退款”为名涉嫌诈骗团伙被警方查获。(虞海风/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减肥药能让人排便通畅、健康减肥?

许多减肥药的厂商都说自家产品可以通过人体排便来排除体内毒素,从而达到健康减肥或美容养颜的效果,真的是这样么?韩宝和陈然均表示,正常人是不需要借助减肥药来帮助排便、进行减肥的。为了减肥吃泻药也要特别慎重,因为不少人吃泻药吃出了一些问题。最常见的问题就是吃含有大黄、芦荟、番泻叶等蒽醌类泻药、果导片、排毒养颜芦荟胶囊,这类药物具有一定刺激性,连服1-4个月后,或使大肠黑病变,导致肠蠕动缓慢,不会自主排便。

清晨喝水可以帮助排便?

人们常说清晨喝水有助于排便,达到美容养颜的效果。韩宝和陈然均认为,清晨起床要喝水应该说是个好方法,值得提倡,在水的刺激下,加之精神上已做好准备,人们就会顺利地排便。但是清晨喝什么水也要因人而异,韩宝强调,高血压患者不宜喝淡盐水,因为淡盐水会使高血压进一步增高;有糖尿病人不能喝蜂蜜水;温开水则是人人皆宜。这里的温开水是指三十八度左右的开水,起床后可以喝二百五十毫升到三百毫升温开水。

受访专家: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中医肛肠科主任、主任医师韩宝,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研究员陈然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