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耳洞也需要“四讲”才能美

2016年12月07日08:0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爱美的女性可能都会思索一下“要不要去打个耳洞?”只是,耳洞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打的,打耳洞也需要“四讲”——讲天时、讲地利、讲人和、讲卫生才能真正美丽。

模特在展示耳坠(图片来源:陈铎/新华网)

打耳洞之“天时”

打耳洞的最佳时期是每年的春冬季。春季气候干燥,温度适宜,较之秋季不易滋生细菌;冬季打耳洞较之夏季不易造成创口发炎。对于女性来说,月经、孕期、哺乳期这些时间内最好不要去打耳洞,除了身体处于虚弱状态,容易受感染以外,伤口的痛感也会因为特殊时期而变得更甚。

打耳洞之“地利”

因为纹眉、纹身、打耳洞等都属于有创美容,需要在人体皮肤上“做文章”,并且有时还会渗出血液,如果那些器具消毒不到位,就有可能感染细菌或病毒。

所以选择打耳洞的地方时,应该避免选择路边的那些小摊小贩,最好是去医院的耳鼻喉科,或是专业的美容院等有合法医疗资质的地方,使用消毒合格的医疗器具,才能有效降低感染病菌的几率。

打耳洞之“人和”

据山西日报报道,瘢痕体质者应尽量避免打耳洞。因为瘢痕体质的人在伤口愈合后,愈合处会出现高于皮肤、摸上去硬且痒的瘢痕。一旦打了耳洞,耳朵上就可能会出现比耳朵还大的“肉疙瘩”,不会没有变美,反而还会伴有疼痛和红痒。

另外,部分耳垂较小的女性也不适宜打耳洞,因为耳朵的软骨组织较为脆弱,一旦耳洞创口伤及到软骨组织,除了疼痛,还极易造成感染,严重者会导致软骨组织坏死。

打耳洞之“卫生护理”

打耳洞初期,创口一旦沾水就很容易发炎,所以最好每天用75%的酒精对创口进行消毒,或者口服维生素C帮助伤口愈合;睡觉时应避免挤压耳朵,并保持耳洞干燥通风;尽量避免穿、脱衣服时拉扯到耳朵伤口。另外,打完耳洞后尽量不要喝酒、吃海鲜或辛辣的刺激性食物,以免造成耳洞红肿、发炎。(蒋晓婷)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陈信义主任医师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姬志垒(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