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档案监控患者并发症

孙国根

2016年11月29日08:39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血糖档案监控患者并发症

住院期间,约38%的患者有高血糖,其中2/3的患者有糖尿病病史,意味着约1/3患者的高血糖病情可能被忽视;而血糖控制不佳,轻者会延长住院天数,重者会增加伤口感染和并发症发生风险。为此,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从今年1月起,为入院患者建立血糖监测档案,目前已积累血糖数据近14万条,成为上海市首家全面推行院内血糖信息化管理的医院。这是记者近日从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举行的“新视野 新发现——2016血糖监测暨血糖信息化管理高峰论坛”上获得的信息。

据悉,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的具体做法是,当患者入院时,医护人员通过扫描腕带,搜集、录入患者实时血糖数据;当患者血糖值低于或高于标准值时,“危机设置”功能提醒各科室医护人员及时了解患者血糖波动情况,快速控制调整其血糖数值,从而提高血糖达标率,降低低血糖发生风险;各科室还将检测到的患者血糖数据及时上传至云端,该院内分泌科会及时跟进,对患者血糖控制达标率以及是否及时、合理监测血糖等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并给出专业建议。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内分泌科主任高鑫教授说,该院已率先完成住院患者血糖管理国际共识的试点工作,经充分论证和推广,已有13个临床科室实现信息化管理,而院内血糖管理模式已覆盖多学科。此举对根据病情分层、因人而异地帮助患者制定血糖控制目标,实现血糖管理个体化具有重要意义。(记者孙国根 通讯员齐璐璐)

(责编:盛月、权娟)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