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泡脚肺润肠濡、丹田温灼 但你真的会泡吗?

2016年11月25日08:1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泡脚是个经济实惠的养生方法。(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俗话说:“春天泡脚,升阳固脱;夏天泡脚,暑湿可祛;秋天泡脚,肺润肠濡;冬天泡脚,丹田温灼。”泡脚是一个经济实惠的养生方法,但很多人只是把脚放在温水中浸泡,这并不会有养生的作用。那么如何泡脚才是正确的呢?

想要达到养生效果,泡脚时间应至少在15分钟以上,水温在40℃左右,水量以没过脚踝为佳。此外,泡到后背或额头微微出汗即可,这说明你的经络上下贯通了,切忌泡到满头大汗。很多人认为在泡脚水里加入药物效果更佳,但需要注意的是,每个人的身体状况不同,在选择药物时应谨遵医嘱,否则效果可能适得其反。

劳累了一天后,泡个舒舒服服的热水脚,给一天画个完美的句号吧!(李玲)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陈信义主任医师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