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汤汤水水“冲”走暗沉肌

2016年11月17日09:18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汤汤水水“冲”走暗沉肌

  俗话说,女人是水做的,因而在寒冷的冬天,女性极易发生肾阳不足,宫寒怕冷,导致脾胃虚弱,气血不畅,造成面色灰暗,肤色不泽,甚至生斑长痘。那么,寒冷天气里如何让自己拥有一副好气色呢?下面介绍的汤汤水水喝起来,一定会让美丽与美味共享。

  雪莲枸杞红花饮——喝茶养出好气色

  对于宫寒、怕冷的女性来说,大都阳气不足,因而不能温通经脉,气血不畅,表现在皮肤上则面目苍白,肤色不泽。对此,可以尝试喝一点雪莲枸杞红花饮,天山雪莲粉5克、枸杞10克、红花3克泡水喝。

  功效:天山雪莲性温,有除寒、祛风湿、通经活血、温肾助阳的功效。枸杞有养肝、滋肾、润肺的作用。红花有活血通经的作用。三者同用,阳气盛,气血通,自然气色佳。

  三白药膜——补血养血调气色

  皮肤黯黄的人,大都脾胃虚弱、气血不足。可用白茯苓、白术、白芷自制面膜。方法是:白茯苓30克、白术15克、白芷15克先打成粉,然后取适量药粉和水调匀,敷在脸上。每周2~3次,坚持敷用一段时间,可见效。

  功效:白茯苓具有祛斑、祛痘和美白滋润肌肤等功效;白术具有健脾益气的功效,脾胃乃后天之本,脾胃强,气血充盈,皮肤自然变红润;白芷其气芳香,能通九窍,辛香散结而入血止痛,故长肌肤,芬芳而辛,故能润泽。三者同用,则脾胃调,气血盛,能美肌肤。

  疏肝解郁汤——内服斑点自然消

  对于脸上有黄褐斑、妊娠斑的女士大都属于肝气郁滞、痰瘀积滞之证。可用当归、白藓皮、白蒺藜各20克,煎煮后服用。

  功效:当归味甘而重,有促进新陈代谢的作用,可以使皮肤细嫩;白藓皮具有燥湿、祛风解毒之功效;白蒺藜具有祛风疏肝、行气活血的功效。三者同用,肝气疏、痰瘀除、气血调,能悦气色。

  此外,在天气冷的时候,趁热喝以下汤粥,对温阳散寒、养肝滋肾、补养气血也是多多益善。

  莲子核桃芝麻粥——养心安神,补肾生发;用料:莲子20克,核桃20克,黑芝麻15克,大米100克。

  玫瑰花红豆大米粥——养血活血,化斑美容;用料:玫瑰花20克,红豆30克,大米100克。 (刘国信)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