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常见疾病系列报道

冻手冻脚的季节即将到来 教你做个“暖宝宝”

2016年11月02日08:1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1月2日电 冬季将至,很多人的身体容易出现这样或那样的小问题,其中有些人格外怕冷,还未到立冬就已经觉得“冻手冻脚”了。一些人认为,有暖水袋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了,但这种方法治标不治本,想要治本,还得从根源下手。那么,冻手冻脚的原因是什么?又该如何调理呢?

成都市骨伤医院中医专家殷光涛接受《成都日报》采访时提到,身体阳气虚衰是导致冬季手脚冰凉的主要原因。此外,阳气虚衰还会伴随身体畏寒、气色不佳的现象。因此,一方面,应注意做好保暖御寒工作,另一方面,应多食用温热滋补的食物以提高自身的御寒能力,如牛羊肉,必要时还应及时就医,服用补肾温阳的药物。

除了饮食和保暖以外,运动也是调理的重要方式之一。《成都日报》建议,久坐之后,一定要多做手足和腰部的运动,加强血液循环,而且不要穿太紧的衣服,以免阻碍血液循环。

此外,据中国网报道,冬季喝茶也能养生调理。乌龙茶介于红茶、绿茶之间,不寒不热,适合供暖后的冬天,常饮能起到润肤、益肺、生津、润喉的作用。或以姜苏茶代茶饮用,生姜3克、苏叶3克,将生姜切成细丝,苏叶洗净,然后用开水冲泡10分钟即可。每天喝2次,上下午各一次,注意要温服。

5月2日,酉阳县木叶乡乌龙茶基地,茶农正在采茶。(图片来源:陈碧生/新华网)

俗话说“万病不离寒”,寒邪能导致很多疾病,手脚冰凉虽然看似对健康的影响不大,但也不能轻视。调整饮食,加强运动,一起来做个“暖宝宝”吧!(方正)

本文由首钢总医院内科主任医师姚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郗若楠(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用错感冒药,性命也难保? “广东江门一位18岁女孩因同吃两种感冒药,之后死亡。”最近,你的微信朋友圈被这则文章刷屏了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指甲七种变化提示这些病!早发现早治疗 指甲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呢?基本上,他们应该是无缝、平的、正常的。事实上,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指甲,但有个简单的方法发现问题,那就是指甲某处突然明显不正常了。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