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秋冬养阴”的另一层含义

2016年10月19日08:22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秋冬养阴”的另一层含义

  中医有“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之说。据此,很多人认为,到了秋冬就该吃补阴的药了,这个理解只说对了一半。因为“秋冬养阴”除了要利用秋冬,这个四季中消化功能最好的季节来进补,还有一层更重要的意思,到了秋冬要延长睡眠时间。睡眠才是最好的养阴。

  之所以要到秋冬再吃补阴的药,首先因为补阴的药物大多滋腻,比如阿胶、山萸肉之类。但滋腻是它们药效的保证,非如此不能补到阴之根本。秋冬,人的气血重点从春夏时候“卫外”的体表转移到内里,消化机能增强了,这个时候更便于对滋腻药物的吸收。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中医认为,秋冬是“封藏”的季节。所谓“封藏”就是减少消耗,给身体打基础。中医说的“阴”,是身体的固定资产,西医学中的细胞组织器官等都属于中医说的“阴”,只不过中医将它用“血”、“津”、“精”等来表述,而且都属于“阴”的范畴。它们是身体功能产生的基础,因此也是生命的根基,补阴补的就是这里,类似于帮助身体蓄力储能,这也是中医的“封藏”之意。

  秋冬养阴的另一层含义则是,秋冬季节日照时间短,而中医对睡眠的讲究,向来不提倡早睡早起,而是要求“以待日光”。意思是,在太阳升起之后再起床,夏天天亮得早,就要早起;秋冬太阳很晚才出来,自然就要晚起。如果能按这个讲究去做,人们在秋冬就可以适当延长睡眠时间,因为只有在睡眠中,身体的细胞才能修复。这个修复就是中医说的“养阴”,就是秋冬补养的要务。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