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过敏体质者如何避免“秋季过敏症”?

2016年10月13日09:0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过敏体质者如何避免“秋季过敏症”?

  老是咳嗽且用药不能缓解,又查不出病因,要考虑咳嗽变异型哮喘

  秋季来临,很多人会面临急性出血性眼结膜炎、过敏性鼻炎、哮喘等季节性疾病,这些过敏引起的症状会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专家表示,节气的变化使得周围环境出现许多肉眼看不见的细微改变,如相对湿度小、浮尘增加、各种野草草籽和野花花粉增多,这些都可能造成过敏原增加,使得具有过敏体质的人群发生过敏症,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秋季过敏症”。

  过敏性鼻炎 务必远离过敏原

  公开数据显示,我国目前约有2亿人患有过敏性疾病,其中1亿多人患有过敏性鼻炎。进入秋季,过敏性鼻炎又进入高发季,患者明显增多。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耳鼻喉科主任王承华表示,过敏体质患者应引起注意,谨防鼻炎袭扰。

  为何秋季易致过敏性鼻炎高发?王承华介绍说,秋季空气比较干燥,风力较大,再加上秋季是作物成熟的季节,也是许多草本植物花粉的传粉时节,使得过敏性鼻炎具备了发病条件。过敏性鼻炎危害很大,患者往往容易出现鼻塞甚至呼吸障碍,并可出现头痛、头晕、记忆力下降、胸痛、胸闷等症状,严重影响工作、学习,降低生活质量。此外,如果患者不注意,还可能引起支气管哮喘、鼻窦炎、分泌性中耳炎等疾病。

  预防过敏性鼻炎,王承华建议:

  1.远离过敏原。对于过敏性鼻炎患者来说,防止过敏原侵入体内最重要。面对品种繁多、层出不穷的过敏原,人们需要在日常生活中留心观察,找出与过敏症发作的相关因素。

  2.加强锻炼、劳逸结合。合理安排工作学习,按时作息,防止过度劳累,散步、体操、太极拳、游泳等锻炼有利于减轻过敏。

  3.冷水洗脸。每天早晨洗脸时建议使用冷水,并可对鼻子进行按摩。

  4.外出戴口罩。天气转冷时,戴上口罩可保持口鼻的温暖湿润,减少冷空气的刺激。

  哮喘 不必回避体育锻炼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王金生介绍说,秋季也是哮喘发病比较多的季节。他特别提醒,有6%~10%的哮喘患者会表现为单纯地咳嗽,因此很容易被忽略。患者如果老是咳嗽,而且用止咳药、消炎药也不能缓解,甚至用气管镜、CT也查不出病因,就该考虑是否是咳嗽变异型哮喘了。预防哮喘要远离过敏原,还要预防感染。秋冬季节,上呼吸道感染引起哮喘发作的也不在少数。他建议平时要保持情绪稳定,不要过度疲劳,还可用一些“安抚”哮喘的药物。哮喘患者应特别注意室内的清洁和空气流通,因为空气中的尘螨和细菌是引发哮喘的主要致敏原,所以应该勤加打扫,减少空气中的尘埃。

  预防哮喘,王金生建议:

  1.加强锻炼。许多支气管哮喘患者由于担心受凉后哮喘发作,心理上处于紧张状态,而对体育锻炼有所顾忌,结果体质下降,反而发病增多。其实,体育锻炼对患者大有好处,患者可以根据自己的体质适当选择运动方式,例如每天坚持慢跑或打太极拳。

  2.避免诱发因素。支气管哮喘的发作,与致敏原有密切关系,发作过后,应细心寻找和分析诱发因素,尽可能加以避免。诱发因素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过敏物质,如花粉、粉尘、皮毛、牛奶、鸡蛋、鱼、虾、螃蟹、油漆、药物等;另一个是身体和精神状态,如情绪不好、过度劳累、怀孕、月经前期等,甚至看到曾经引起哮喘的物质就能引起精神刺激,反射性地发生哮喘。

  3.呼吸调整。做呼吸操可以加强支气管功能,保持呼吸道通畅,增强抗病力,防止感染,方法是:采用平卧或站立位,两手放在上腹部,然后有意识地做腹式深呼吸;吸气时腹部隆起,呼气时腹部下陷;呼气时间比吸气时间长1~2倍,吸气用鼻,呼气用口;呼气时口唇紧缩作吹口哨的样子;同时可用两手按压上腹部,加强呼气力量,每次20到30分钟,每天1~2次。(记者伍君仪 通讯员田乃伟)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