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柿子+酸奶=致命食品?

康康姐:当季食物总被“黑”,真心着急有人信

邹婵娟

2016年10月10日08:03 来源:武汉晨报

最近,朋友圈和微信里,有一条谣言传得凶:“柿子跟酸奶一起吃会中毒,有一个小姑娘就是这样吃丢了命。”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专家康康姐不得不站出来辟谣:造谣者,你们年年都来传谣,不累吗?市民们,请不要再相信这样的谣言。

康康姐说,每到一个季节,就会有人把当季的食物说成“杀人武器”。看到这些不断重复的谣言,真心很着急,因为总有人信。

康康姐研究了一下,说柿子不能跟这一起吃,不能跟那一起吃的,都是因为柿子里含有的“鞣酸”。其实,鞣酸是一种多酚类物质,在一定条件下,会跟蛋白质在一起形成一种不好消化的沉淀物“鞣酸蛋白”。

谣言说,柿子不能跟酸奶、鸡蛋一起吃,是因为酸奶和鸡蛋的蛋白质含量高,会跟柿子形成“鞣酸蛋白”。然而,“鞣酸蛋白”顶多就是不消化,胀气不舒服,但绝不会中毒,更不会死人。鞣酸形成的“鞣酸蛋白”和水果里的果胶、纤维素等粘合,就会形成“胃石”,“胃石”会刺激胃酸分泌增多。所以,人在饿肚子的时候,胃里的酸度本来比较高,再吃几个柿子,会刺激更多的胃酸分泌,这样一来肯定会不舒服。

康康姐指出,“空腹吃柿子确实不好,但也不致送命”。

科普一下

如何吃柿子

1.不要饿肚子的时候吃。

2.一次不要吃太多,吃个一两个即可。

3.等柿子完全熟透了再吃。

4.肠胃功能比较差的人,少吃柿子,特别是有涩味的柿子。(记者邹婵娟 通讯员姚林萱)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