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您如何健康吃火锅

2016年10月09日08:2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气温降,火锅旺。(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秋末冬初天气逐渐变凉,火锅开始成为人们餐桌上的最爱。可是大快朵颐之后,很多人因为出现上火、长痘、胃痛等症状苦恼不已。如何健康吃火锅,一直是吃货们关注的重点。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一下健康吃火锅的方法:

火锅底料有门道

各种麻辣鲜香的火锅底料刺激着食客们的味蕾,但是过度吃辣会刺激胃黏膜与口腔,从而引起胃炎、口腔溃疡等病症。但若在火锅底料里面放一些味甘、性凉等食材,如莲子、胡萝卜等,此举既能增加火锅汤的清香又能助消化。当然,如果我们可以选择味道清淡的底料,就能更好地保护身体了。

食材荤素要合理

据《南方日报》报道,吃火锅应注意荤素搭配,肉和蔬菜的比例以1∶2为适宜。蔬菜的种类尽可能多样化,如选择对身体益处较大的菠菜、西兰花、生菜、油菜等;选择菌藻类食物时,可多选择海带、木耳,因为它们不仅可以清理消化道,而且还有助减肥;另外,豆制品也是不错的选择,如豆腐、冻豆腐等都非常适合煮火锅,豆腐中的石膏具有清热泻火的功效,所以吃火锅时最好搭配适量的豆腐。但是因油豆腐的脂肪含量较高,所以不建议过多食用;吃火锅时有些人喜欢点红薯、土豆、山药等,这样做很好,因为它们当主食的同时又增加了营养;选择肉类时最好点一些脂肪含量较低的,如鱼虾、牛百叶、鸭血、鸡肉等。动物内脏要少食用,因为内脏是动物的代谢器官,往往成为有害物质的储存器,含有较多的有害微生物。

吃火锅应注意荤素搭配。(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就餐方式有诀窍

喝汤要趁早,火锅汤虽新鲜美味,但是火锅汤煮的越久其含有的烟硝酸盐含量就越高,对人体的危害也越大,所以,想来上一碗火锅汤要趁早喝;

食材要煮熟,很多人喜欢将肉片、蔬菜稍微涮一下就开吃,这样很容易将食材中残留的寄生虫卵带入体内,影响健康;

食量要适中,最好吃前喝一杯果汁,此举既能促进肠胃蠕动,又能产生饱腹感,减少食量;

食材稍凉再入口,刚从火锅中捞出的食材温度较高,立即送入口会烫伤口腔和食道,所以不要吃太烫的食物。(丁献美)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主任中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孔军辉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刘丽娜(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寒露到!该如何拥有一个不感冒的秋天 寒露(今年的10月8日)是秋季的第五个节气,表示秋季时节的正式开始,寒露后气温逐渐下降,患感冒等呼吸道疾病的人也多起来。中医里讲究顺应节气采取相应的养生方式,而寒露之后的这段时间的养生重点在于防止寒邪入侵,提高身体的抗寒能力。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十月蔬菜榜出炉!“三芋五鲜”你吃了吗? 丰收的季节,大量新鲜蔬菜都纷纷上市,如何挑选最应季最养生的食材呢?看看专家的推荐!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