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吃才能减轻烧烤危害

2016年10月08日08:3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烧烤作为简单美味的“夜市之星”,刺激着每个食客的味蕾,受到不少市民的追捧和欢迎。但是,我们在大快朵颐之时往往会担忧:烧烤会不会对我们的健康有影响?

答案显而易见:烧烤对人体健康有危害。烧烤所用的食材大多经过腌制,腌制过程容易产生亚硝胺,这种物质有致癌的危害;在烟熏火燎的烤制过程中,食物(尤其是肉类)中的核酸物质会与氨基酸产生“梅拉德反应”,进而产生附着于食物表面的高度致癌物质苯并芘;此外,长时间接触烧烤环境,致癌物质很有可能侵入我们的皮肤、呼吸道、消化道,进而诱发各种癌症。

吃烧烤的危害很大,但是面对美味我们又难以自持,如何在兼顾健康的同时又能一饱口福呢?

(图片来源:邹峥/新华社

首先,选对肉类,多吃果蔬。尽量少吃肥肉,选用鱼肉、鸡肉等出油率相对较小的肉类,这样烧烤产生的烟雾也会相对少些。此外,据人民网报道,在选择烤串时,可以多选一些绿叶蔬菜,因为蔬菜中含有维生素C和维生素E,可以有效减少亚硝酸铵的产生,并且绿叶蔬菜具有抗氧化的功效。

其次,吃烧烤时要细嚼慢咽。据浙江在线报道,我们口腔中的唾液能够将多种致癌物质转化为无害物质,当食物咀嚼30秒以上,唾液中的过氧化酶、过氧化氢酶等13种酶,可基本消除食物中可能存在的亚硝基化合物、黄曲霉毒素等微量致癌物质。所以,烧烤应该慢慢吃,嚼的越慢、越细致,致癌物质去除得越有效。

最后,我们吃完烤串,最好再吃点新鲜果蔬,如香蕉、苹果、梨子等,这样能够促进肠胃蠕动, 据人民网报道,吃烧烤时人体内容易聚集产生强致癌物质多环芳香烃,但在人体食用梨子等新鲜果蔬后,可有效降低多环芳香烃在人体内的含量。此外,香蕉等水果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苯并芘的致癌危害。

虽然给大家介绍了这么多减少烧烤危害的方法,但是最有效的方法还是少吃或不吃。(丁献美)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李星星(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北京地区部分医院“国庆节”假期门急诊安排 今年国庆节(10月1日至10月7日)放假期间,北京各大医院的门诊和急诊时间将根据实际情况有所调整。人民网健康联系各家医院和北京市医管局,梳理总结了北京地区24家医院“国庆节”假期门急诊安排,有假期就诊的网友,请提前做好安排。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洪荒少女傅园慧野外吃蛇 别惊心蛇是咬人的活人参 近日,傅园慧和著名的冒险家贝尔·格里尔斯参与野外生存活动,中午贝尔要请傅园慧“吃饭”了。贝尔抓来一条蛇,将其甩晕后,直接扒皮吃肉……在这个过程中,蛇血还溅到了傅园慧脸上和嘴里,害怕的傅园慧不仅吃了蛇肉,还喝了蛇血。9月22日,傅园慧发布微博称“吃了奇怪的东西,做了很酷的事,很好,我对自己很满意。”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