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患者记得定期复查 饮食上少油腻

2016年09月27日15:59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原标题:青光眼患者记得定期复查 饮食上少油腻

仇长宇,副主任医师、副教授、临床医学硕士。

青光眼是一种可以致盲的严重眼病,但经过及时、有效的治疗,只要患者病情稳定,没有严重的视野缺损,同样可以过上正常的生活。

并有其它全身疾病的青光眼患者,在需要使用阿托品类、硝酸甘油类等药物的时候,应该咨询眼科医生,以防加重青光眼病情。

在饮食方面,应少吃油腻高脂的食品,注意均衡饮食。青光眼患者平时应注意避免情绪的太大波动。青光眼患者往往具有“青光眼性格”,即情绪易波动,而情绪的波动又是某些青光眼发作最主要的诱因。因此,调整自己的情绪,保持开朗的心情,对于青光眼患者是非常必要的。

要注意的就是定期复查眼压(眼压稳定时,一般可以一个月测一次)和视野(眼压稳定、视野稳定时,一般可以半年或者一年测一次)。急性闭角型青光眼患者的直系亲属也要定期接受检查,特别是40岁以后。如果有眼睛胀,或者视力下降等出现,应该尽快就诊。

(作者:仇长宇,副主任医师、副教授、临床医学硕士。系《中华临床医学杂志(电子版)》等杂志特约编辑、全军眼科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科技管理分会专家库专家。)

(责编:余悦(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癌症分“贫”“富” “富贵病”也欺负穷人 与“穷病”相对,有一些疾病与生活富裕后吃得好、吃得精、营养过剩、活动量减少等有关,主要是些非传染性慢病,比如肥胖、高血脂、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糖尿病、脑卒中等。甚至一些肿瘤也与其关系密切。它们被称为“现代文明病”或者“富贵病”。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跷二郎腿别超15分钟 时间太长影响血压和生育 很多人一坐下来,就不自觉地跷二郎腿。但是,长时间跷二郎腿会给全身带来负面影响。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朱裕昌和武汉市中心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汪阳告诉记者,跷二郎腿时间太长会增加很多健康隐患的风险。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