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儿童性早熟为何更“偏爱”女孩?

2016年09月27日08:39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儿童性早熟为何更“偏爱”女孩?

采访专家:南京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 顾威

刘女士的女儿今年6岁,在幼儿园的时候就比同龄的孩子个头小,上小学之后,和同班同学一比较就更加明显了。刘女士的一个熟人向她推销一种蛋白粉,说给孩子增加营养,刘女士就每天早晚给孩子加在牛奶里面喝。半年之后她突然发现,女儿的小胸脯已经开始发育了。到南京儿童医院内分泌科就诊后,被诊断为性早熟。

性早熟是指女孩在8岁以前、男孩在9岁以前出现第二性征,如乳房发育,阴毛、腋毛出现,身高、体重迅速增长,外生殖器发育等。但临床上,性早熟的患儿多数是女孩子,男孩很少。一般来说,10个性早熟的孩子里面,可能8个是女孩,为什么会出现这样情况呢?

首先,这是由女孩生理特点决定的。她们的下丘脑-垂体-性腺轴发育,更容易受外界刺激影响,提前启动;其次,女孩患性早熟后比男孩更容易被发现。比如夏天给女孩子洗澡,爸妈更容易发现女孩乳房有异样,女孩也会说乳房痛。男孩性早熟最初只是体现在睾丸变大,有时候不是很容易被发现。所以女孩性早熟被发现的比例更高。第三,在目前的生活中,更容易遇到含雌激素的食物,一旦女孩雌激素摄入的量高了,可能会引起早发育。

性早熟也分为真性和假性:

1、真性性早熟:是由于下丘脑—垂体—性腺轴提前发动所致,其发生机理与正常情况相同,内分泌的变化和内外生殖器的发育都和正常成熟相似,伴有身高体重加速增长,骨骼闭合提前,生长早期停止,造成最终身高较矮。

2、假性性早熟:是由于体外有异常过多的性激素来源造成的,体内因素多由周为内分泌腺﹙性腺或肾上腺皮质﹚病变所致;体外因素多为误用含性激素的药物、食品和营养品,使用含有性激素的化妆品,母亲孕期或哺乳期服用含有性腺激素的药物等。

3、不完全性性早熟:这种早熟不受下丘脑—垂体—性腺轴的控制,只有乳房或阴毛发育,而不伴其他特征发育。

在临床上,还经常会发现小婴儿单纯乳房早发育,国内外文献都没有报道它以后会有精神、智力方面的异常,一般大多会自己消退。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有部分孩子会从假性发展为真性性早熟,所以必要的随访和追踪是必须的。

性早熟对儿童的不利影响主要是心理和生理两方面的,首先,由于发育成熟过早,骨骺会过早闭合,使骨骼生长期缩短,从而影响其最终身高;其次,患儿虽然性发育开始成熟,但其实际年龄,心理成熟程度却与此不相一致,很容易造成孩子的心理障碍。 (吴叶青 于丹丹)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