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养好脾胃更健康 坚持适当体育活动

2016年09月22日09:22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养好脾胃更健康

  俗话说,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每个人每天摄入各种各样蔬菜、水果、碳水化合物、鱼肉、牛奶等,都需要经过脾胃的运动吸收才能转化为人体所需的能量。中医早已经认识到脾胃的重要性,因此,众多的中医典籍中都有“脾胃为后天之本”的论述。同时,脾胃对于一个人的防病和养生方面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脾胃论·脾胃盛衰论》中说:“百病皆由脾胃衰而生也。”

  这也提醒我们,日常生活中不仅要注意饮食营养,而且要善于保护脾胃,否则会容易百病生。

  从五行上来看,中医认为,脾胃五行属土,属于中焦。脾胃属土,五行相生相克原则认为木克土、土生金。肝属木,如果肝火过于旺盛,就会影响脾胃功能,有些人会明显感到动了肝火、生了气,会觉得胃胀、胃痛,不舒服。土生金说的是脾胃与肺的功能。肺属金,秋季当令。如果脾胃虚弱,也会影响呼吸系统的功能。就脾胃自身的功能来说,脾胃承担着化生气血的功能,脾胃同为“气血生化之源”,也就是说人体的气血是由脾胃将食物转化而来的。如果脾胃功能虚弱,化生的精、气、血、津液不足,难以给全身提供充足的养料,那么脏腑、经络、四肢百骸以及筋肉皮毛等组织得不到充分的营养,就会影响正常的生理功能。影响最直接的是消化吸收机能,如果消化吸收机能不足,人就会出现腹胀、便溏、食欲不振,以至倦怠、消瘦和气血生化不足等病变。

  要预防脾胃疾病,功夫在平时。日常生活中,一定要保证脾胃功能的正常运转。保护脾胃,首先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情感因素对于人体的健康影响极大,不良情绪可导致食欲下降、腹部胀满、嗳气、消化不良等。保护脾胃还要注意让脾胃能够保持正常的“作息”规律,饮食应有规律,三餐定时、定量,不暴饮暴食。荤素搭配,吃足果蔬,满足机体需求和保持大便通畅,少吃有刺激性和难于消化的食物。此外,还要注意保暖。“十个胃病九个寒”,因此注意保暖十分重要,特别是农历二八月气候变化无常时,更要注意避免脾胃受寒。最后,还要注意坚持适当的体育活动,如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