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为疫苗科普插上翅膀

首个面向免疫工作者的互联网平台“听听专家说”在京发布

2016年09月18日16:2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9月18日电 创新放飞梦想,科技引领未来。18日,在2016年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现场,实现疫苗信息科普与互通的创新平台“听听专家说”依托互联网+技术正式发布。这是全国首个面向预防接种领域,为免疫工作者提供学习与交流的互联网平台。

首个“免疫体系内”的在线交流平台

“听听专家说”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和深圳三代人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打造,专为疫苗和免疫工作者提供学术交流、继教培训和科普宣传等服务,它是一座为全国50余万基层免疫工作者和同行专家搭建的沟通桥梁。

通过平台内的“语音问答”功能,免疫工作者可随时向全国顶级的专家提问,实现知识共享;“微课堂”功能则由预防接种不同细分领域的专家开设专题讲座,免疫工作者和专家可就培训内容实时在线交流。此外,该平台还将逐步构建3大体系——专家体系:汇集了全国范围内的顶级专家和业务骨干;知识体系:共享系统的知识和经验;基层接种工作人员人才成长体系:提供专业技能和职业素质系统培训。依托2大功能+3大体系的架构,“听听专家说”将缓解专家和基层免疫工作者之间存在的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有效地提高预防接种队伍的专业技术水平,推动我国免疫预防工作健康发展。

“互联网+科普”有力推动科普信息化建设

近年来,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互联网+”也不断被应用至各个领域。

“听听专家说”和面向儿童家长的“互联网+预防接种”平台“小豆苗”是2016年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健康伴我行”展区的重要展示内容。二者利用互联网技术打破信息不对称,实现儿童家长、门诊医生、免疫专家三者之间的信息互通,推动预防接种领域的科普信息化建设,是“科普中国”和全国科普信息化建设应用试点工作的两大落地项目。

“互联网+预防接种”已取得不俗成绩

作为首个面向疫苗和免疫工作者的互联网平台,“听听专家说”是互联网+预防接种的一次重要实践,也是我国免疫规划信息化建设的一大成果。

通过“互联网+”的手段优化接种流程和接种体验,提供疫苗接种管理服务的平台“小豆苗”已覆盖全国近30个省市,关联接种门诊20000余家,服务全国300万儿童。通过“小豆苗”,家长可以拥有电子接种证,接收接种提醒和门诊通知,提前预约,还能实时在线向专业医生咨询接种问题,享受更智能的预防接种服务。

不仅如此,儿童入园、入学前的预防接种查验证也变得更为便捷。利用小豆苗+金卫信的自助查验证系统,家长可直接在查验机、电脑、APP上,刷条码或者输入儿童信息,进行查漏接种和证明打印。

由此可见,这一平台打通基层免疫工作者和专家之间的交流屏障,促进基层免疫工作者的快速成长,使其更好地为儿童家长提供疫苗接种服务。(实习生方正)

点击进入2016全国科普日专题报道

(责编:方正(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这种维生素关系一身疾病!这三种习惯让它损失最多 维生素B2为人体必需的水溶性维生素之一,也被称为核黄素,它与人体能量代谢密切相关,缺乏会引起很多疾病。虽然我国有维生素B2的日均推荐摄入量,但由于膳食结构的变化,维生素B2的摄入量需重新评估。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别再自嘲“老了” 护脑原来这么简单 你是否经常忘记缴水电费?经常想不起来刚刚见过的人叫什么名字?明明要打电话,一转身就忘了?你以为这是老了,脑袋糊涂了,其实这是大脑需要调养了!补充B族维生素、多说话、睡前阅读……快学学怎样维护脑健康!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