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水果得先看升糖指数

2016年09月13日09:21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吃水果得先看升糖指数

研究数据显示,增加日常果蔬摄入可预防多种慢病。但糖尿病人能吃水果吗?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丁钢强解释说,糖尿病患者不是不能吃水果,选购时应了解水果的血糖生成指数,苹果、梨、香蕉、奇异果都是不错的低糖水果。

据今年新西兰首届果蔬与健康研讨会公布的相关研究显示,果蔬中同时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特别是一些水果中含有吸水性极强的可溶性膳食纤维,摄入后在胃部膨胀变粗,减缓食物中糖分的移动速度,进而控制糖分的吸收速度,也可达到减缓血糖上升的作用。

丁钢强在解读调查报告时指出,尽管果蔬关注度日益增多,但实际生活中,果蔬摄入不足仍是老大难问题,尤其水果的日常摄取量仍远低于每天200—350克的推荐标准,只达到40.7克。为此,丁钢强建议,成年人应该按照膳食指南推荐每天应该吃300—500克蔬菜、200—350克水果,其中深色蔬菜应占一半以上。

每一种食物都有其特定的升糖指数。低升糖指数食物能帮助身体燃烧脂肪,减少脂肪的储存,达到瘦身的作用,而高升糖的食物恰恰相反。

在首次发布的《2016中国国民果蔬关注度大数据》中明确指出,选择水果:可注意营养密度和升糖指数。

所谓升糖指数,是指食物进入人体2个小时内血糖升高的速度。通俗地讲,就是把葡萄糖的升糖指数定为100,指数越接近100,表示该食物糖含量越高,越接近于葡萄糖,对血糖的影响越大;反之,指数越低越远离100,表示该食物糖含量越低,对血糖的影响也越小。

正在减肥或控制血糖的人似乎都有同一个想法,千万别以为水果愈甜就不碰。但营养学者却分析指出,甜绿奇异果、苹果、木瓜、芭乐等,既能满足爱吃甜食的嘴,又不容易挨饿,其中奥妙在于水果的升糖指数。

升糖指数值以纯葡萄糖100为基准,升糖指数值愈高,进食前后的血糖升降如云霄飞车,快速消除低血糖饥饿感,但血糖高峰一过,饿得也快。数据显示,葡葡的升糖指数值达到106.1,这解释为何糖尿病患对葡萄要忌口,因为血糖陡升陡降,不利于血糖控制。

据了解,糖度是以光线折射的仪器检测含糖量,水果的风土条件、气候差异会使得糖度略有变化,吃来甜汁四溢的西瓜,糖度约10.7,比甜绿奇异果来得低;但是西瓜升糖指数值达84.3,是甜绿奇异果的4倍以上。而糖度高GI值低的关键之一在于膳食纤维,西瓜几乎没有膳食纤维,通过肠胃,马上提高血糖、刺激胰岛素分泌,解渴又开胃。相反地,奇异果、苹果、小番茄、木瓜、泰国芭乐等,多了膳食纤维当缓冲,甜口却不激升血糖。(记者 李颖)

(责编:刘丽娜(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四种中秋果果皮比药都管用 别扔啦! 中秋节期间,也是一年中水果品种最丰富的时节,除了目前热销的葡萄、提子、苹果、梨子、石榴、蜜枣、龙眼、西瓜等,青皮桔、蜜柚等也于近期也纷纷上市。据悉,大约在中秋节前一周,市场会进入节日水果的采购高峰期。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流鼻血仰头举手根本没用!九大口口相传的假偏方 平日里,一些突发的小伤小痛总让我们措手不及,去医院来不及或者太折腾,不由得就去寻求偏方协助。网络的普及更是让偏方遍地,但靠谱的可真不多,很多时候不仅不能缓解症状,还可能伤身体,严重的可致命!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