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怎样从死亡的边缘得救的?

2016年09月08日14:2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图片来源:新华网

2007年3月17日晚10点左右,一辆鸣叫着刺耳声的救护车快速地奔驰在夜色笼罩下的马路上,在医院急救室门前停了下来,医院急救室的值班护士快速从随车医生那里接过病人……

原来是一位因安眠药过量导致昏迷的女病人——已经退休的杨老师。

经过一场惊心动魄的抢救,从洗胃到挂静脉滴点,到第二天的中午病人总算醒了,家属才长叹了一口气。

原来是抑郁症闹的

杨老师是一位中学的语文特级教师,工作成绩突出,家庭事业都很成功,就是有长期失眠的毛病。她的语文教学誉满全市,不少学生都已在国内,甚至国际上崭露头角。她勤奋、聪明、刻苦、上进心强,对待任何事情都追求完美。领导器重她,同事仰慕她,子女爱戴她……她根本没有理由要自杀。那为什么要过量服用安眠药呢?后来医院心理科教授His告诉我,她患的是抑郁症。

抑郁症到底是什么病?

His教授说到,抑郁症主要表现为情绪长时间的低落。一般社会层次高、经济条件好的人更容易患上抑郁症,而且女性的发病率比男性高很多。发病期间,病人往往情绪低落,病人情绪可以从心情不佳、心烦意乱、失意、高兴不起来,到愁眉苦脸、忧心忡仲、郁郁寡欢,渐渐发展到悲观绝望,甚至于产生自杀的念头。这些都是抑郁症患者的表现。

抑郁症患者往往失去了内动力,什么都不想做,也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觉得什么都没有意义。轻者,兴趣减退,提不起兴致,严重时兴趣索然,越来越不愿意参加正常活动,自我评价低,特别自卑,认为自己什么都不好,一无是处,前途暗淡无光;重者内疚自责,更有甚者,认为自己罪孽深重,往往会有自杀的念头与行为。杨老师就属于这样的情况。

为什么大多数抑郁症病人得不到及时的诊断和治疗?

His医生提到,抑郁症病人大多不愿意去看心理医生。他们常常因为身体方面的不适或者病痛去综合医院的各科门诊求治,而这种身体的不适或者病痛却是抑郁症带来的结果。由于患者常常表现出严重自卑,对原来兴趣很浓的事物也会觉得索然无味。病人家属常常劝他们去心理科诊治,可病人坚持认为自己不是心理疾病而拒绝诊治。这样使得抑郁症长期得不到正确、及时、有效地诊断和治疗,严重影响着抑郁症患者的身心健康和正常工作,同时也影响着整个家庭的气氛和亲人的情绪。

原本有些病人已经同意去医院治疗,可到了医院又变卦了,使得抑郁症病人的发病率很难准确统计出来,病人也得不到及时的诊断和治疗。人们对抑郁症普遍认识不足,加上一些病人在治疗途中半途而废,这些都会影响到病人的疗效。

美国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60岁以上的老年人群中,诊断出抑郁症但未治疗或没有得到恰当治疗的病人占比很大。研究发现,抑郁症的实际患病率为0.8%,轻微抑郁患病率为5.1%,总患病率为5.9%。然而接受治疗的比例仅为患病率的8.3%,也就是说,100个人中,约6个人患有不同程度的抑郁症,100个有抑郁情绪的人中只有不到9个人接受治疗。

为什么抑郁症容易复发?

抑郁症易复发与疾病本身的内在特性有关。此外,病人发现症状减轻以后往往会中断治疗,这是抑郁症反复发作的重要原因。

什么是双向型抑郁症

His教授接着说到,给杨老师的治疗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她服抗郁药短短半个月后症状就有明显好转,一个月时已大有改观,但7月份复诊时,她的情绪亢奋,滔滔不绝,言语不能自控,这是双相抑郁症的表现。因此给她增加了情感稳定剂,服药一个月时情绪已经稳定了。他再三嘱咐杨老师本人和她的丈夫,一定要坚持服药治疗,同时多参加自己喜欢的活动。

杨老师回家以后,参加了老年大学书画学习班和小区太极拳训练班,每月由丈夫陪同来医院复诊。三年后,教授逐渐让她把药物剂量减少,治疗三年半后,她的症状已完全消失,一切情况恢复正常,就停止了用药。

杨老师现在的状况

杨老师今年已经72岁,看起来只有五十开外的样子,说话风趣幽默,给人一种睿智、大方的知识女性的良好印象。

His教授说,我很少见到这样的病人,如果每个病人都能像杨老师那样配合治疗,那我们医生就省心多了,病人家属也会很高兴!杨老师对His教授说:“我的康复与我丈夫的精心照顾是密不可分的,在我生病的时候,他不仅不离不弃,还常常宽慰我,陪我去旅游、看书法作品展,给我的书画作品拍照,还帮我把作品裱好。

杨老师的抑郁症是怎样治好的呢?

His教授说,一是要正确认识抑郁症,不要回避;二是及时去心理科门诊咨询;三是坚持治疗;四是家人要密切配合;五是要积极参加各项活动。

只要坚持按照这五点要求去做,抑郁症患者一定能迎来光明!

(作者: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医疗健康专委会会员 顾友文)

本文由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医疗健康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大医小护”供稿

(责编:方正(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解密:在太空如何保障健康 航天员吃什么食物? 太空飞行的营养保障,首先是能量的供给,和地球一样,还是早中晚一日三餐,合理配置能量和营养。同时根据飞行时段的不同和航天员的任务情况,合理安排食谱。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做做操就能让宝宝变聪明 真的那么神奇吗? 近日,网络疯传着一段“单奶奶被动操”的视频,一名42天的小宝宝,在北京某医院专家单奶奶的手中,完全成了一个“活玩具”,被动做着一些高难度的婴儿操,有些动作甚至看着都心惊胆战,单奶奶更是宣称这套被动操可以提高孩子的智商。各位奶爸奶妈们,你们觉得靠谱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