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烧烤致癌惹痛风 如何减少撸串风险?

2016年09月08日08:2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虽然已经入秋,但由于天气仍然很炎热,很多人还是喜欢在晚上吃烧烤配啤酒解暑。虽然专家、学者一再提醒,烧烤不仅会致癌,还可能引起痛风,对身体实在是弊大于利,但撸串的诱惑还是让很多人难以抗拒。如果实在非吃不可,怎样才能减少风险?

注意清洗腌制

嘌呤具有良好的水溶性,可先将烧烤食材用清水多洗几遍,海鲜、肉类等尽量用水浸泡一会。而提前腌制食材则可让烧烤中形成的杂环胺减少。

勤翻动

在勤翻动的情况下,肉的表面温度相对较低,产生的致癌物就会越少,而且受热均匀也会减少烤的时间,不过前提是要保证烤熟,否则容易导致腹泻。

加点调味料

百里香草及鼠尾草里的某些物质可以阻碍杂环胺类对健康的损害:芥末可以抑制烧烤时产生的有害物质对健康的损害,而且一点点的量就足够。研究发现,用大蒜汁和桂皮粉、迷迭香等腌制肉片,可以减少烤制时致癌物的产生数量。

配合果蔬一起吃

新鲜蔬菜和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和维生素E,其中维生素C在胃内具有阻断亚硝酸盐和仲胺结合的作用,从而可减少致癌物亚硝胺的产生,而维生素E具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许多常见的蔬菜和水果中含有大量纤维素,对肠道有很好的清理作用,可以促进致癌物的排出。

细嚼慢咽

细嚼慢咽除了能避免吃得太多以外,还能让唾液中的过氧化酶更多地分解食物中的致癌物质,一般来说,最好咀嚼30次以上再吞,特别是对儿童来说更是如此。

(责编:盛月、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