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如何给孩子选书包?质料要轻盈 背带较宽有缓冲

广州市消委会发布书包比较试验结果 70批次中仅有26款符合标准

2016年09月06日09:0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选书包质料轻背带宽至紧要

又到开学季,每天要背去上学的书包质量究竟如何?家长及学生在注重书包的美观性、功能性、实用性的同时,更关注质料成分、负重压力对人体健康造成的影响。

现已到开学季,为真实反映流通领域销售的书包质量状况,指导消费者正确选购性价比高的商品,广州市消委会对电商平台和广州市场上销售的书包商品开展比较试验。用于测试的样品由工作人员在实体店及电商平台上随机购买,包括背带书包(单、双肩背包,手提书包)、拉杆书包等,共70批次。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基本涵盖了目前市场上销售的高、中、低档品牌的书包商品。

经检测,与测试项目标准值无差异的有26批次,其余样品在标志、标签,电镀配件,振荡冲击性能,摩擦色牢度等方面与标准值存在差异。书包商品质量比较试验详细情况可登录广州市消委会官方网站查询。

三成书包振荡冲击性能较好

消委会表示,28批次书包样品在标准规定的负重条件下进行振荡冲击性能试验。该项目主要是通过模拟实际使用过程中书包各部件经受振荡冲击作用后能否保持其正常使用性能的重要考核指标。测试结果显示,约七成样品在测试后出现包体开线,提把脱落、提把与包体连接处开线、提把与包体连接处开裂等现象。

测试表明,样品书包出现振荡冲击质量问题的主要原因一是缝合问题,背带、提把、侧提把等部件与包体连接处的缝合不牢固;二是带袢问题,起连接作用的各类带袢太窄、铆钉太大或带袢太薄、无增强基底等,使得带袢力学性能差;三是连接件问题,带袢与包体的连接件装订不牢固,或是连接件的质量较差。

近七成书包电镀配件合标准

五金配件在书包上的运用,兼有功能性和装饰性,但质量较差的五金配件,往往耐腐蚀性表现不佳,常会出现生锈等质量问题。本次比较试验中有42款书包样品按标准要求测试了电镀配件耐腐蚀性。经测试,在标称执行标准为QB/T2858-2007的42款书包中,约三成书包样品的耐腐蚀性能与标准值存在差异。

部分样品书包带存问题

好的书包背起来比较舒适,不会有压痛点。标准要求书包带在支撑区域内,整个带宽上都应填充缓冲物,宽度应不少于40mm,而拉杆位置要有护脊缓冲材料,这就要求书包带和护脊装置都应填充有缓冲物,用于保护使用者的肩部和背部;缝合强度也是影响书包耐用度的重要指标,缝合强度若有差异,就会导致背提包产品在使用过程中因承受负重,容易造成背提包缝合位置开裂或者面料破裂等质量问题,从而影响产品的正常使用。

本次抽检的42款书包样品中,有1批次书包样品的书包带在整个带宽上未填充缓冲物;有1批次的书包样品在拉杆位置无护脊缓冲材料;有1批次的书包样品缝合强度与标准值存在差异。

消费提示:

书包质料要轻盈 背带较宽有缓冲

广州市消委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书包商品时:

首先要查看标志是否齐全,要选择正规商店购买标志齐全的书包,注意查看书包产品的商标、名称、规格型号、执行标准、生产商或经销商名称和地址以及书包材质标注等信息是否齐全,同时重点关注背包的外观和做工。

在外观方面,一是仔细查看书包的外观,外观应形体饱满,弧线自然,粘贴平服,整洁干净;二是缝合线迹平直,针距一致,缝合牢固;三是配件应光亮无锈残、无毛刺、无起皮脱落现象; 四是产品附带的材质样块应与包主体材质完全一致;五是试一试拉链是否拉合滑顺,无错位,无掉牙;六是配件是否平服、牢固。

在做工方面,一是关注书包质料要轻盈,由于学生要携带大量的书本和物品回校,为免学生的负荷增加,书包应该尽量选择轻身的质料;二是留意书包背面的支撑部位是否做了柔软弹性的缓冲处理,不应出现压力集中的凸点(棱角)部位;三是查看整个背带上在支撑区域内,整个带宽上是否填充缓冲物,背带是否可以单手均匀连续调节;四是书包带要够宽,书包带在支撑区域内,整个带宽的宽度应不少于40mm;五是提把能否方便舒服的握住。尽量挑选背面带有做柔软性的缓冲处理支撑的书包,且书包背带较宽并填有缓冲物,这样的书包背起来比较舒适,不会有压痛点。

另外,消费者在购买后应向商家索要发票、留存购物凭证,以便在出现质量问题时能有效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记者李大林 通讯员黎泳梅、李绮韵)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