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当心!车里小物件引发火灾

2016年08月24日09:23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当心!车里小物件引发火灾

  夏秋两季是汽车自燃的高发季节,除了注意车辆自身状况,有时候不经意遗落在车内的“小物件”也是造成车辆自燃的罪魁。

  烈日炙烤下打火机8分钟自爆

  在杭州消防做的实验中,车辆在太阳下暴晒之后,车内的温度达到了75摄氏度,放在一辆报废车前挡风玻璃处的三只打火机相继爆炸,驾驶室内弥漫着白色的雾气,打火机破裂后,碎片飞得驾驶室里到处都是。

  据了解,打火机里的液体主要成分为丁烷,当其温度达到40℃以上时,气体会受热膨胀,继而使打火机的塑料外壳变形爆炸,而泄漏的丁烷气体一旦与车内的易燃物质接触,就容易引发火灾。

  罐装可乐一碰就爆

  在宁波消防支队进行的实验中,实验人员将罐装可乐放置在驾驶座与副驾驶座之间的位置上,让阳光照到可乐罐,半个小时后,可乐罐的温度从34℃上升至58℃,一个小时后,实验人员将可乐罐取出横放在地面上,没想到罐体刚与地面上的小石子发生接触就裂了,可乐喷射而出。

  据了解,在高温的条件下,溶解在可乐中的二氧化碳气体从溶液中释放出来,使得可乐罐内部的压力增加。当内部压力过高时,就容易发生罐体被气体顶破的危险。另外,当汽车行驶时,在来回的晃动中,可乐罐内的二氧化碳也会迅速从液体中释放出来,造成内部压力增大。

  链接 还有哪些危险物品

   电池、移动电源

  危险指数:★★★★★

  由于夏季的阳光暴晒以及车辆内部呈封闭的状态,车内的高温完全可以轻松超过移动电源内部锂电池所能承受的温度上限。在高温环境下,移动电源内部电芯会发生报废的危险,此外还可能发生爆炸起火的危险。

   香水

  危险指数:★★★☆☆

  有的车主为了美观和车内空气,会选择在车里放置一些香水瓶,在太阳暴晒的情况下,一些玻璃材质的香水瓶类似放大镜的聚焦功能,极易点燃放在附近的易燃物。另外,香水的主要成分是酒精,夏日车内的高温很容易使香水瓶发生爆炸。

   塑料、玻璃材质摆件

  危险指数:★★★☆☆

  很多时尚车主喜欢在仪表台中央放置塑料或者玻璃摆件,据了解,塑料材质的摆件大多采用PVC聚氯乙烯材料制成,这种材质非常不耐热,放在高温的车内会产生有害物质。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车里的打火机等物发生爆炸,引起车辆损失或人员受伤,保险公司一般是不会理赔的。当车主购买自燃险后,如果车辆使用过程中在没有外界火源情况下,因车辆线路老化等车辆自身原因导致车辆自燃的,保险公司会在理赔范围内予以赔偿,但如果是因为车内香水、打火机等其他放置物引起车辆着火的,属于人为原因损坏,保险公司则不予赔付。(记者 李环宇)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