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 医改惠民助推健康扶贫

累计免费救治大病患者六十六点六九万例

2016年08月19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南昌8月18日电  (记者吴齐强)今年江西省出台《江西省健康扶贫工程实施方案》,有针对性地制定22条措施。各地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保基本、救大病、管慢病”三个方面同时发力,确保贫困群众“健康有人管、患病有人治、治病有报销、大病有救助”。自2009年新一轮医改启动以来,江西始终坚持惠民利民这条主线,先后对儿童白血病、先天性心脏病等10种大病实施免费救治,累计救治大病患者66.69万例,免费救治的病种数量和患者数量都为全国之最,仅今年就救治10.8万例。

  江西省实施创新举措,建立了“医保补偿为主,财政补助兜底,医疗救助和社会捐助补充”的经费保障制度。江西省卫计委负责人介绍说,大病患者的救治费用一般由基本医保报销70%,贫困家庭再由民政救助20%,剩下10%由医疗机构减免或由财政承担,部分病种还争取了国内外慈善机构的资助,确保不过多增加医保基金和地方财政负担。此外,江西还通过以省为单位对治疗使用的主要设备和耗材,实行以省为单位的集中招标采购,降幅基本上都在50%以上,利润全部让给了患者和医院;同时对每一个病种制定了临床诊疗路径,分别选择不同级别的医院进行定点治疗,确保医疗质量和安全。在大病免费救治过程中,全省从未发生过医疗事故或医疗纠纷。

  江西各地积极探索健康扶贫办法,据统计,全省因病致贫的户数占总贫困户数的比例由2011年的57.1%下降至2015年的44.4%。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19日 06 版)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政策补贴”、“亲情牌” 不法保健品欺骗老人手法多样 老年人是社会的特殊消费群体,他们防范意识较弱、维权能力较低,以致成了一些不法分子忽悠、欺骗的对象。近年来,不法分子骗术层出不穷,或假借国家补贴之名,或大打亲情牌,给不少老年人的身心、经济造成了严重损失。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科学家发现长寿的秘诀在于基因 父母越长寿子女越健康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16日报道,通过研究,科学家发现长寿的秘诀在于基因,父母的寿命长短直接关系到子女的健康状况。英国调查结果显示,父母自70岁起,每在世增加10年,后代早逝的机率便降低约1/6。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