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喜爱的板蓝根真的是“万能神药”?

2016年08月15日07:5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非典”时期,号称可以预防“非典”的板蓝根冲剂遭到了市民们的哄抢,价格也随之上涨了好几倍。非典之后,禽流感开始流行,板蓝根再次得到了人们的关注。在各种疾病爆发时,板蓝根冲剂仿佛包治百病,人们更是有事儿没事儿就爱喝上一杯。在生活中,板蓝根一直被大众认为是“万能神药”,深受国人的喜爱,但这个“万能神药”真的有传说中的那么神吗?

板蓝根为什么被称为“万能药”?

“没事喝袋板蓝根”成为了耳熟能详的大众口号。(图片来源:生命时报)

(1)板蓝根药效显著,时间沉淀也使其深入人心

生命时报曾刊发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药学部主管药师薛春苗的文章,文中称板蓝根属于清热解毒类中药。现代研究发现,它还有抗菌、抗病毒的作用,常用于治疗急性扁桃体炎、流行性感冒、急性咽喉炎等,用途广泛。

(2)板蓝根原料易得,价格亲民,味道平和不苦涩

板蓝根作为十字花科植物菘蓝和马蓝的干燥根,种植条件简单,这使得板蓝根的价格和产量得到了保证。且板蓝根的药物配置单一,加糖做成冲剂之后味道不苦涩,这使得板蓝根在大众心目中的地位渐渐攀升。

(3)板蓝根成为人们预防疾病的寄托

自“非典”疫情爆发以来,人们需要这样一种“万能药”来获得心理安慰。板蓝根价格亲民,且有一定的清热解毒功效,这些优势结合在一起自然使得板蓝根走上神坛,“没事喝袋板蓝根”也成为了耳熟能详的大众口号。

板蓝根真的是万灵药么?

据中国广播网报道,长春中医学院附属医院肺科副主任医师仕丽称,板蓝根对与禽流感并无预防作用。对于市民囤积板蓝根冲剂的现象,河南省中医院一附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王至婉表示,若属寒性体质且无上火表现,盲目服用板蓝根冲剂反而伤身,所以从医学的角度来讲,这是在做无用功。

板蓝根的使用是有章可循的,不可随意服用。天津中医药大学临床中药学副教授范缨曾在生命时报上刊文称,即使是非寒性体质者也不宜长期服用板蓝根。体质偏虚寒者,长期服用板蓝根易伤及脾胃,出现头晕、冒冷汗、大便稀溏、食欲不振、脘腹冷疼等症状。另外,除了体质偏寒性、脾胃虚弱、年老体衰的人不宜长期服用板蓝根冲剂外,糖尿病患者和肝肾功能不好的成年人也不可大量服用板蓝根。因此,平时若出现感冒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

可以看出的是,板蓝根并不是人们口中的“万能神药”,大家出现头疼脑热等症状的时候一定要去正规医院治疗,不能仅靠服用板蓝根,延误治疗可就得不偿失了。(曹旭)

(责编:王珂园(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用什么摆脱疲劳 每天走多少步有益健康? 怎样减肥才能又好又快?怎样才能算是健康减肥?什么样的减肥产品效果最好?这些都是十分常见的减肥问题。其实,过度依赖减肥产品不如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习惯。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国人营养关注度白皮书发布 哪10种食物关注度最高? 吃什么食物能防癌?高血压患者最适合哪种水果?鸡蛋和土鸡蛋的营养含量有差别吗?近日发布的《中国居民营养关注度大数据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深度剖析了国人营养类阅读行为和趋势性研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