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倒在救护车旁,医生周珍还关切着产妇

走近白大褂:“别管我,快把病人送上去”

记者  方  敏

2016年07月29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别管我,快把病人送上去”(发现身边·走近白大褂)

  周珍(右)照看王阿曼。
  蓝 晨摄(人民视觉)

  品百味人生
  看人民映像

  不久前的一天,早上7时,天已经亮了。在浙江省衢州市江山人民医院大厅门口,一辆120救护车急驶了过来,又一个急刹停住。车子前门旋即被推开,却见一个穿白大褂的女人从门缝里直直溜下来。司机冲过来,她指了指后面,挤出几个字:“别管我,快……快把病人送上去……”

  医护人员匆匆赶到,送担架上的病人进病房抢救。参与救治的医生王士金赶过来扶一把白大褂女人,吃了一惊:这不是我们院的医生周珍嘛。

  救人前,已经超负荷工作

  周珍为何会昏倒在医院门口?这一切还得从前一天傍晚说起。

  那时是周珍值夜班。从病房里查房回来后,她就回到了医院妇产科值班室,趁机休息几分钟。

  今年,妇产科医生都格外忙。张张床位爆满,且延伸到了走廊和阳台,产科医生和护士随时可能加班。那天周珍一天之内就在手术室里协助助产士接生了3名新生儿。

  吸氧、检查、手术……周珍里里外外忙碌着,却总感觉自己手脚不够用。来医院的孕妇里,宫外孕、失血性休克、黄体破裂等意外情况时有发生,这让周珍特别谨慎。

  周珍年纪并不大。2011年从南昌大学医学院毕业后,她选择了从事“迎接新生命”这一职业。“看到一个个孩子健康地出生,特有成就感。”周珍说着,并没有旁人预想的激动,“我见过生,也见过死,更能理解生的伟大。我要做好这个工作。”

  这工作是辛苦的。晚上,周珍简单地喝了点绿豆粥。本来有些饿,但感觉自己吃不下多少东西。

  凌晨时分,时针刚过2点。电话声响起,划破了办公室刚沉落下来的静谧。周珍用清水洗了把脸,做好准备工作后来到妇产科手术室。配合手术医生,周珍不敢合眼,生怕出一点错。

  5时30分,手术快要结束。此刻,20公里之外的坛石镇友爱村一家锯板厂宿舍里出事了。一位怀胎7个月的妇女王阿曼突然肚子疼,刚费力地从床上爬起来,发现下身已淌血了。丈夫不在家,她强忍着疼痛,扶着墙壁,终于敲开邻居的门。

  6时,江山人民医院120接到急救电话:“有一位产妇大出血,要求出诊!”接到任务后,才休息了一会儿的周珍带上相关医疗设备,坐上救护车直奔病人家中。

  “初步检查,是产妇前置胎盘导致大出血。”周珍确定了病因。随后,她一直握着王阿曼的手,教她呼吸的方法,试图让她情绪稳定。

  苏醒后,第一时间问病人情况

  “你是不是不舒服?”120急救中心司机毛振旺扭头的工夫,发现周珍脸色有些不对。

  “没事,没事。”周珍习惯性地摆摆手,不再说话,手却开始有些轻微抖动。

  6时54分,救护车驶到医院住院部大门口,毛师傅赶紧跑下车打开车门,想扶周医生一把,可她全身僵硬,根本搀扶不动。不久,她“扑通”一声倒在救护车旁的地上。

  旋即,医院护工都赶来帮忙搀扶,周珍第一反应是保护病人。她慢慢吐出几个字:“别管我,快……快……把病人送上去……”

  先到的护工只好转头将救护车上的病人用担架送进急诊室,再把周珍放平在救护车旁边。不一会儿,又有医生赶来对周珍做急救措施。“她是呼吸性碱中毒导致的休克,是长时间的紧张和疲劳造成。”急诊医生王士金立刻把纸卷成喇叭状,让周珍对着纸喇叭进行二氧化碳回吸。几个护工又赶出来,把她送进急诊室。

  40分钟后,周珍慢慢缓过劲来,询问道:“那名孕妇的病挺严重,现在怎么样了?”当得知该名孕妇手术后已经稳定,才稍微放下了心。

  “病人是我接回来的,我要对她负责任,不去看看我不放心。”周珍身体好些后,隔三岔五地来到妇产科看望大出血的王阿曼。做完手术的王阿曼气色已经好多了。

  看着周珍,王阿曼感激的话不会多说,就重复地说谢谢。

  网友给她点赞,她道“这只是寻常”

  最近,周珍成了江山市的名人了。原来她累倒在救护车旁的一幕被人拍了下来,并传到了网上,引来一片点赞。

  “这样的医生真的好伟大,为了小生命的诞生,自己累倒。”“医生不容易,希望医患之间多些信任与理解。”“我们身边也有如此敬爱的白衣天使,点赞!”“周医生,你是好样的!”“好好休息,早日康复!”周珍的手机里都不断有同事、陌生市民和病人家属发来慰问短信。

  这样的赞誉传来,周珍有些不好意思了。

  “因为生病,我也趁机休息了一下。”周珍笑着说,不过还是要快点好起来,“我休息了两天,同事的工作量就更重了,比平时更加辛苦了。”

  “其实换作任何一位医生,在那个时候都会选择那样做。”周珍如今又一如往常地工作了,像是从来没有发生过什么一样。

  无法多陪女儿的情况也一如往常。“今晚要手术,我不回来了。”周珍打电话给家里报备。而女儿对于母亲这样的爽约,也习以为常了。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29日 20 版)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7类人最需在三伏天养生!中医详解三伏天如何养生 三伏天养生要注意什么?三伏天里,既要忍受着暑热,还要看着预防与水果带来的湿气,暑温夹湿,让人不得不把养生给注意起来。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食药监总局:3批次食品不合格 天猫家乐福被点名 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抽检蜂产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酒类、粮食及粮食制品、饮料等5类食品396批次样品,其中,有3批次产品检出不合格。【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