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跑步姿势正确才能跑出健康

2016年07月20日08:1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鲁智勇博士
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鲁智勇博士

跑步每个人都会,但正确的跑步姿势不是每个人都懂。不正确的跑姿不但起不到运动健身的目的,而且还会引起疼痛,有损健康。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的鲁智勇博士做客人民网,为我们介绍了正确的跑步姿势。

鲁智勇博士说,跑步现在有不同的流派,关于跑步姿势的争论有很多。单纯从竞技的角度来说,前脚掌着地肯定是跑得更快的;如果从健康的角度来说,跑步的时候全脚掌着地则是最好的。因为力分布较为均匀,膝盖也有一个缓冲,全脚掌着地不易导致踝关节和膝关节受伤。但是,科学的解剖未必意味能有很好的运动成绩。因为人并不是为了跑步而生的,行走才是人的正常需求,跑步只是适应社会而发展的一种能力,是适应环境需要、生存需要等所需具有的能力。

鲁智勇博士介绍,解剖学认为正确的跑姿是,上身的姿势与走路类似,头微微上抬,身体挺直,两肩后展,身体微微向前倾,尽量保持头和腰部以及脚在一条直线上,着地的时候尽量是全脚掌着地。鲁智勇博士说这种姿势应该是最符合人的生物力学的。最新的《美国运动医学》杂志刊登了这样一篇文章,该文章介绍了赤脚跑和穿鞋跑,关于脚部受力的研究。最后研究得出了一个结论:赤脚跑是所有跑步姿势中最健康的,它最不容易导致损伤的发生,究其原因就是全脚掌着地。当赤脚跑的时候,无法用前脚掌着地或者是用脚后跟着地。如果是单纯的前脚掌着地或者脚跟着地,是无法跑步的,而且人也会感觉很痛苦。被动的全脚掌着地,可能大大地降低损伤和发病的概率。

相关解读

“跑步出汗会排毒”的说法靠谱吗?

鲁智勇博士说,这是有一定科学道理的,但只限于适量的跑步。人们运动,能促进人体力循环的改善,包括皮肤功能、呼吸功能的改善。通过这些力循环系统和皮肤功能的改善,可以有效地提高人体的免疫力以及血液循环的能力,同时容易将人体运动产生的一些代谢产物,通过皮肤表面排出体外。

但是,夏天跑步不能过度。过度的跑步容易造成电解质的流失,出现其他疾病,比如热中风、中暑,严重的就会导致内循环障碍。(黄晓敏整理)

(责编:王珂园(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45~59岁为“生命高危期” 专家总结中年健康“三字经” 汽车行驶一段里程后需要定期保养,来延长使用寿命,我们的身体也是如此。人生这辆汽车跑到中年(45~59岁)时,已经历坎坷的“风雨”、见过收获的“美景”,是思想、性格相对成熟的黄金期,但身体“零件”也已在不知不觉中发生磨损、走起下坡路,遭遇一些健康低谷。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食物抗癌力分等级 吃对了有助防癌 吃对了有助防癌,吃错了则可能“致癌”。美国癌症研究所在大量研究之后发现,有些食物在防癌抗癌方面有着突出效果,并将其分级(抗癌力一级指有较强的证据支持其抗癌作用;抗癌力二级指可能对某些癌症有预防作用),从而有针对性地防癌抗癌。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