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让跑步轻松无痛苦? 你需要注意这两点

2016年07月20日08:1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资料图:2016年2月28日,长跑爱好者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脱去外衣上演“光猪跑”。(李文明/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任何运动都有一个共同的规律,就是任何一项运动都有一些基础素质要求。” 鲁智勇博士说。为什么那么多跑者在跑步过程中会发生运动伤害、运动伤病呢?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的鲁智勇博士认为,主要原因有两个:第一个是相关的基础素质不够;第二个是恢复的手段不够。

鲁智勇博士说,任何运动都是以身体素质为基础的。田径是运动之母,这句话也同样适用于跑步。任何一项运动都有其特定的发力肌肉和适用的组织器官。当强度没有达到的时候,过度使用必然会带来损伤。在跑步之前,应预先增强这些要用到的肌肉骨骼系统的训练强度,强度增强了以后,伤病自然就会减少。

鲁智勇博士介绍,恢复对于年轻人来说,可能觉得不是问题,睡一觉一切都恢复了。其实,恢复不是那么简单。运动训练中有句话叫做“没有恢复就没有提高”,训练的原理就是破坏再重建。通过一定强度的训练,破坏机体组织,然后通过机体的自我修复能力重新生成新的组织,这种新生成的组织比原组织的能力更强,能承受更大的负荷,这就是运动训练的原理。

鲁智勇博士提到,人们往往不懂恢复,跑完步以后该做什么就做什么,其实恢复更为重要。特别是在大强度的运动之后,我们更需要组织恢复。通过饮食摄入、物理疗法以及冰敷等方式,使机体能够快速恢复,并且有效的提高。运动预防损伤,这两方面是重中之重。(黄晓敏整理)

(责编:王珂园(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预防宫颈癌疫苗在我国首次获批上市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消息,食药监总局日前批准了葛兰素史克(GSK)公司的预防用生物制品——人乳头瘤病毒(HPV)吸附疫苗的进口注册申请。该疫苗是首次申请在中国上市,将为中国宫颈癌预防提供新的有效手段。【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每天吃多少才健康?可用手去丈量 民以食为天,我们每天都离不开吃。当然了,要想身体健康,在吃方面除了要保证美味以外,营养搭配也十分重要。【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