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过食冷饮伤肠胃 孩子两岁内最好别吃冷饮

2016年07月18日13:13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过冷伤娇嫩肠胃 添加剂影响发育 孩子两岁内最好别吃冷饮

 炎炎夏日,美味的冰激凌、雪糕等各种冷饮又开始挑战家长们的权限了,夏天到底能不能给孩子吃冷饮,怎么个吃法才科学?

儿童过食冷饮伤身体。幼儿胃肠十分娇嫩,发育尚不健全,进食冷饮后胃部毛细血管遇冷急剧收缩,胃液分泌减少,致使消化功能紊乱,容易引起腹痛、腹泻和胃痛,还有可能诱发肠套叠。过热和过冷的食物都会刺激宝宝胃肠功能失调,影响进食后对营养成分的吸收。

幼儿过量吃冷饮,还会使口腔及咽喉长期处于冷刺激状态,可诱发因咽喉局部血管收缩、抵抗力降低而发生上呼吸道感染。

此外,为了更好的口感,厂家在冷饮中会添加一些人工合成色素、香精、防腐剂等食品添加剂,过多摄入会增加过敏风险,影响孩子健康。雪糕和冰激凌等乳制品放久了,里面的蛋白质易变性,滋生细菌。冷饮制作需要很多道工序,再加上包装、运输、出售等环节多,容易被细菌污染。

吃冷饮要有时有量有度,2岁内不建议食用。一岁内的婴幼儿应完全忌食冷饮,2岁内也不建议使用。稍大一些的孩子身体有了一定的抵抗力,可满足其对冷饮食品的渴求,但要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饭前饭后别吃冷饮。饭前吃容易影响食欲,饭后吃则影响消化,两餐之间较佳。运动后出汗时忌大量吃冷饮,以免因胃肠和咽部受刺激出现腹痛腹泻、咳嗽等,最好等半小时再食用。

其次,食用要适量。冰激凌每天最多一只为宜;冷饮的摄入量,一次以100毫升左右为宜。越是炎热的天气,越要喝热饮来消暑,让汗水充分挥发出来,消暑排毒。

最后,吃冷饮别太快。幼儿缺乏一定的自制力,吃冷饮喜欢狼吞虎咽,这样会刺激内脏血管收缩,减弱胃肠道的消化功能和杀菌能力,容易诱发胃肠炎、胆囊炎甚至肝炎。应放慢速度,细细品味。最好选择大品牌纯奶油的冰激凌和饮料,而不是牛奶味的,减少反式脂肪酸的摄入。

家庭自制饮料更可靠。夏季瓜果既营养又消暑利尿,不妨做成鲜榨饮料给孩子饮用。自制的绿豆汤、红豆汤、苦瓜茶也是很好的选择,在冰箱冷藏室放半个小时饮用,既有凉意又不会温度过低。还可以尝试自制健康雪糕,用纯奶和酸奶作辅料,根据孩子的口味喜好添加水果颗粒、葡萄干、曲奇饼干、果酱等,营养又美味。

(首都儿科研究所儿童保健科副主任医师 李海鹰)

(责编:左云森(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入伏了!多吃这三类食物安心度夏 “夏至三庚数头伏”,7月17日是今年的入伏日。专家推荐,多吃这三类食物,助你安心度夏!【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四季不离茶,受益一辈子 现已77岁的蔡炳勤教授,行医生涯五十余载,在中医学术上治学严谨,闲暇之余追求“游乎空虚之境,顺乎自然之理”,强调顺其自然来养生,喜听音乐,擅长书法,爱好饮茶。【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