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这些零食最好别给孩子吃

2016年07月18日08:32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家长你可知道吗 这些零食最好别给孩子吃

  六岁小男孩捡到一根熟人丢在院内的涂有高浓度老鼠药的棒棒糖,七窍流血死亡。小孩子不能随便吃零食,那么儿童不能吃什么零食呢?

  1、巧克力

  过多吃巧克力就对宝宝有害,巧克力里所含的可可碱会伤害神经系统和心脏,并使肌肉松弛,排尿量增加,使宝宝消化不良、睡眠不稳、哭闹不停。儿童食用巧克力过多,会使中枢神经处于异常兴奋状态,产生焦虑不安、心跳加快等症状,影响孩子的食欲。

  2、茶叶水

  茶叶中含有的物质会使宝宝容易发生肠痉挛和无缘无故啼哭,使宝宝睡眠不好,引起其他并发症。

  3、爆米花

  爆米花含铅量很高,铅进入人体会损害神经、消化系统和造血功能。儿童对铅解毒功能弱,常吃多吃爆米花极易发生慢性铅中毒,造成食欲下降、腹泻、烦躁、牙龈发紫等现象。

  4、羊肉串

  烤羊肉串是很多小孩子的至爱,殊不知,羊肉在熏烤过程中会产生强致癌物。

  5、葵花籽

  葵花籽中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儿童吃多了会消耗体内大量的胆碱,影响肝细胞的功能,还能造成因“津亏”而引起上火。

  6、果冻

  大多数果冻不是用水果汁加糖制成的,而是用增稠剂、香精、酸味剂、着色剂、甜味剂配制而成,这些物质对人体没有什么营养价值,吃多或常吃会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和智力健康。

  果冻中山梨酸钾、柠檬酸及卡拉胶等添加剂运用最普遍。过多摄入山梨酸钾会导致过敏反应,并影响孩子对钙的吸收。而且年龄太小的孩子吃小果冻时有被噎到的风险。

  孩子吃零食不能绝对的控制,但是家长要知道有关孩子吃零食的注意事项:

  吃零食时间不要距离正餐太近

  首先,要知道零食只能作为正餐必要的营养补充。因此,孩子吃零食不要距离正餐太近,中间至少相隔1.5—2小时,睡前也不应吃零食,否则不利于消化吸收及睡眠,还增加了患龋齿的危险。

  根据运动量适当补充一些零食

  儿童青少年可以根据运动量适当补充一些零食,但每天食用零食的次数应该控制在3次以内,且量不宜过多,以不影响正餐食欲和食量为原则。

  不能放任孩子吃零食

  很多孩子平时总是不爱吃饭,其实就是零食吃多了。孩子的胃就那么大,零食吃多了,正餐自然就少了,营养不足就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

  宜超市购买,注意零食卫生

  另外,从卫生角度来说,很多小作坊里的零食都不卫生,孩子吃了容易拉肚子,久而久之,也会影响孩子的肠胃。因此,给孩子买零食最好上超市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零食。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