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自由呼吸 生命之源”项目帮助新生儿建立第一口呼吸

2016年07月11日09: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1日电 婴儿出生的一刻也是生命里最危险的一刻。全球每年约有1000万个新生儿出生时不能立刻建立自主呼吸,其中600万新生儿需要复苏技术的帮助才能顺利完成从胎儿在羊水里呼吸到呼吸空气这一生命的重要转折。这个至关重要的转折要在一分钟内完成,这一分钟也被称为是生命的“黄金一分钟”。

中国新生儿复苏项目十周年总结会现场(蓝莉供图)

国家妇幼卫生监测网2004年数据显示,中国婴儿死亡率为千分之21.5, 其中25%是出生窒息引起的。这是中国城市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首要原因 。

2004年,原卫生部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在强生公司、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中华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中华护理学会妇产科专业组和美国儿科学会的支持下,启动了“自由呼吸 生命之源”新生儿复苏项目。

“出生窒息虽然是婴儿死亡率和致残率的主要原因之一,但却可以通过及时有效的复苏干预来避免。”中华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前主任委员叶鸿瑁教授说,“正确并及时地对有窒息的新生儿进行复苏抢救,是减少新生儿并发症、降低新生儿死亡率的关键。”

中国新生儿复苏项目实施10年来,从省级、地市级拓展至县乡镇级的基层医务人员,并逐步形成一个遍及全国的新生儿复苏培训体系。据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妇幼健康服务司宋莉副司长说:“新生儿复苏项目实施10年以来,全国婴儿因窒息而造成的死亡率已经下降了75%,我们已经基本完成了项目当初设定的目标,即每个分娩现场都有一个掌握新生儿复苏技术的医护人员,很好地保证了新生儿的生命安全和生存质量。”到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培训了250,000人次临床医护人员。他们不仅承担着新生儿抢救的工作,而且把所学的复苏技术和知识传授给其他医护人员,让更多新生儿健康地来到这个世界。

新生儿复苏项目的成功为世界新生儿复苏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很好的经验。“中国新生儿复苏项目所取得的成绩归功于成功有效地多方合作”,美国儿科学会全球项目总监Klein教授说:“中国新生儿复苏项目的合作模式为其他国家树立了很好的榜样,这是项目成功的又一经验。”

“未来五年里,我们将继续新生儿复苏项目的合作”,中国新生儿复苏项目的合作方之一,强生消费品中国公司总裁谢冰女士说:“我们希望世界上所有的妈妈都能够听到宝宝健康的初啼声,每一个宝宝都能够健康的出生成长,为此我们将不懈努力。”

据悉,自2004年以来,新生儿复苏项目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超过20,000所助产机构,培训了25万人次临床医护人员。据统计,10年来超过150,000名新生儿因此而免于死亡或致残,每年帮助60万新生儿建立生命的第一口呼吸。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