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果蔬洗涤剂能有效去农残?有时效果还不如清水!

2016年07月07日08:26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果蔬洗涤剂能有效去农残?有时效果还不如清水!

果蔬清洗剂有时还不如清水

根据西安市雁塔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超市买来的水果直接用试剂进行的检测,发现分别经清水、盐水、果蔬清洗剂清洗后,苹果、柠檬、葡萄几种水果的检测数值都有不同的呈现,果蔬清洗剂并非每次都能“胜出”清水和盐水,有时甚至不如用清水清洗。

如果能够保证使用的清洗剂的质量,用果蔬清洗剂清洗水果蔬菜的效果的确看得到,但如果果蔬清洗剂中含有化学成分,与使用食盐、小苏打等传统方法相比,安全性则相对较差。

记者采访广州各大超市发现,在超市出售的果蔬清洗剂中,一些产品成分有“表面活性剂”、“助剂”、“香精”,也有“抑菌剂”等,使用时可增加农药在水中的溶出量从而达到去除农药残留的目的,但也会使得有害化学物质残留在果蔬表面,进而再次构成健康隐患。

此外,使用的洗涤剂本身也必须符合安全标准。如果洗涤剂在原料采购、生产环节等出现问题,有可能会导致洗涤剂中含有的有害物质如甲醛、铅、砷等超过国家标准,危害健康。

由于果蔬表皮不够光滑,容易导致残留,洗涤剂有可能会残留在其多孔的外层中,如果清洗不彻底,可能造成二次污染。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