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一天如厕80次膀胱怎么了?

2016年07月04日08:11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天如厕80次膀胱怎么了?

“尿频、尿急、压迫性尿失禁都是膀胱过度活动症的典型症状,我最近治疗的两个病人,一位老头子、一位老太太,六七十岁,都不把自己的排尿问题当回事儿,每天都是80几次的排尿,离开了家他们根本寸步难行。真的不能把它当成小毛病。”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北京博爱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廖利民教授说。

八成半患者选择默默忍受

中国尿学组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40岁以上人群尿失禁的发病率是11%,也就是说10个人里就有一个,然而有八成半患者选择了沉默和忍受。廖利民教授说:“与糖尿病等常见慢性疾病相比,膀胱过度活动症对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更大。夜尿较多时,不仅会严重影响自身和伴侣的睡眠质量,甚至会导致失眠,同时还增加了高血压和卒中等其他常见慢性疾病的风险。匆忙上厕所还可能导致摔倒、骨折等意外发生,其中因摔倒而引起的髋部骨折可导致多种健康问题,甚至死亡。”

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等发起了我国首个OAB患者云端管理项目(OAB Cloud)。目前,该项目覆盖全国16个城市的30家医院。

治疗试试这些不花钱的招儿

“很多老年人主要还是因为膀胱功能老化引起的,这种老化很难被逆转,就像我们长白头发一样,很难让它再变黑。所以国外国内的指南都是以改善症状提高生活质量为主要治疗目标”,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许克新教授说。

其实患者的很多相关症状都是跟生活方式相关的。许克新教授说,“比如,一些酒精、咖啡等饮料含有刺激性,膀胱过度活动症的患者要尽量避免饮用。”

患者平时加强膀胱训练效果也不错。比如刻意地延迟排尿,在尿急时先憋一会儿,等待排尿的感觉减弱。

为了帮助更多饱受尿急、尿频等OAB症状困扰的患者得到更快速而且有效的诊断和规范治疗,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CUA)、CUA尿控学组(CUCS)、中国膀胱过度活动症诊断治疗促进联盟(OAB Free Alliance)发起了我国首个OAB 患者云端管理项目(OAB Cloud)。这个项目借助移动互联网及智能软件的应用,通过OABSS有效筛查OAB患者的症状,以帮助患者接受更准确的治疗。就相当于给每位患者配备了健康助理。普通人群也能通过智能终端进行膀胱过度活动症筛查。

据北京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王建业教授介绍,这个项目覆盖全国16个城市的30家医院,搭建终端OAB智能筛查一体机,可以方便患者在候诊时进行OAB症状筛查并输入患者相应信息,并对信息进行打印。通过这个项目,OAB患者可以享受专业的OAB管理服务,实时追踪病情进展和治疗效果,定期接收短信形式的OAB相关健康资讯,还可以定期参加医院举办的相关的健康讲座,与专家进行零距离的接触,学习更多与OAB相关的健康知识教育。

药物坚持服用3~6个月才能停

“刚才提及的行为治疗加上M受体拮抗剂的治疗可以使70%的患者得到明显的改善和缓解。”许克新教授说。

一些患者只要发现有效果了,就自己把药停了,结果症状很快就复发了。许克新教授强调:“OAB同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一样,目前已被纳入国家卫生计生委慢性病防治管理范畴,因此需要进行长期治疗。通常服用药1个月可达到最佳疗效,建议患者整个疗程坚持用药3~6个月,病情严重者应坚持服药一年以上。应避免因过早停止治疗,而造成病情反复的情况发生。”

相关阅读:

2009年起,国际尿控协会(ICS)将每年6月最后一周定位“世界尿失禁周(WCW)”。今年,我国尿失禁周的主题是“继续被误会,或即刻做尿急/尿频(OAB)筛查”。 (记者 寇晓雯)

(责编:高奕楠、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