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未来7年增7000名医生

汪万里

2016年06月28日09:49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未来7年增7000名医生

  市卫计局局长叶向阳:儿科、急诊科建设是重头戏

  前天是第六届“中国医师节”,当天,东莞市卫计局局长叶向阳和东莞市医师协会会长余毅带队到市中医院、市第五人民医院慰问节日工作的医生。

  东莞市卫计局医政科负责人袁伟芬介绍,“按照卫生强市的建设计划,我们到2023年,要增加7000名注册医师,达到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2.8人。”

  儿科工作量和压力都大

  当天,叶向阳到市中医院急诊科、内科和市第五人民医院急诊科、儿科慰问了在岗值班的医护人员,送上鲜花和贺卡。现场,几个科室的医生都忙得不可开交,很多医生都说,如果不是这个慰问活动,都不知道当天是医师节。

  在东莞第五人民医院举行的座谈会上,叶向阳询问了医生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叶向阳说:“最近儿科是大家关注的焦点,我想问下我们的儿科主任,我们儿科医生队伍稳定吗,对目前收入满意吗,对以后薪酬制度改革有什么建议。”

  对此,第五人民医院儿科主任李薇表示,目前医院儿科队伍稳定,收入也基本满意,但由于儿科工作量大,工作压力大,希望领导能给予更多鼓励和倾斜,“我们儿科门诊、住院收入都比其他科室要少,但儿科工作量不少,薪酬改革方面,希望能科学地体现我们的工作量。”

  “儿科、急诊科都是我们接下来发展的重点专科。”叶向阳说,在卫生强市建设中,急诊科建设和儿科建设都是重头戏。

  将引进一批医学人才

  东莞目前有多少医生?当天,东莞市卫生计生局医政科负责人袁伟芬介绍,目前东莞注册医师有1.6万人左右,每千常住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1.9人。

  “十三五我们要建设卫生强市,根据目标,到2023年,每千人口要拥有医师2.8名。”袁伟芬说,根据目标,东莞要有2.3万医生,即这几年要增加7000名医生。

  今后,东莞将完善医疗卫生人才保障政策,为实用性、紧缺类医疗卫生人才在莞工作生活提供绿色通道,适当放宽符合东莞高层次医疗卫生人才引进年龄限制。同时大力开展继续医学教育,通过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在岗医师转岗培训、农村订单定向培养等渠道,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此外,还将充分利用东莞特色人才特殊政策,引进一批医学领军人才、学科带头人和医学创新团队。(记者汪万里)

(责编:高奕楠、权娟)

推荐阅读

4批次肉制品不合格 不合格产品均来自网售渠道 食药监总局6月28日发布了最新的食品抽检结果:在抽检的肉及肉制品、乳制品、薯类及膨化食品等3类食品301批次样品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297批次,不合格样品4批次。【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静坐发呆喝杯茶、抽空多走补点钾 专家力荐自然降压法 患了高血压,除了遵医嘱用药,更要管住嘴、迈开腿,从健康生活中让心血管获益。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许顶立、天津第一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谭桂军,总结中外专家力荐的“自然降压法”,不妨尝试一下,有助于你的血压维持得更平稳。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