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跑步机上看电视易伤眼

2016年06月28日09:22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夏季天气炎热,很多人在健身房或家里的跑步机上锻炼,而且常常边看电视边跑步。不过专家提醒,在跑步机上运动时,边跑边看电视容易导致眼睛酸疼,长此以往或影响视力。

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副教授赵纪生表示,跑步时最好不要看电视,可以用听音乐来代替。因为在跑步机上看电视时眼睛会不断地调整,来配合运动变换的位置,导致眼部肌肉的运动比平时多很多,从而造成眼睛轻度疲劳,引发酸痛感,长期如此会影响视力。

此外,跑步看电视还会分散人的注意力,稍有不慎就会受伤,尤其是那些不熟悉跑步机操作,以及运动强度较大的人。如果觉得跑步枯燥乏味,可以边跑边听一些轻松的音乐。研究表明,节奏明快的音乐可以有效提高运动效果,增加运动乐趣。

赵纪生还提醒,上跑步机后应从慢走、慢跑等“动态”热身开始,逐步加大运动量,此过程通常以10—15分钟为宜。下跑步机时也应该逐步减慢速度,以免出现眩晕感而摔倒。在跑步机上运动的时间、强度要根据运动目的而定。慢跑半小时以上会消耗脂肪,超过一小时就会消耗蛋白质。因此,如果是以减肥为目的,运动的时间不宜过长,40分钟为宜,否则很容易体力透支,造成运动损伤。(记者钱宇阳)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