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腰痛怎么办?日常6个动作可以缓解

2016年06月24日08:54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腰痛怎么办?日常6个动作可以缓解

  女性的身体特点和生理特点,使得出现腰痛的机会比男性多了很多。不少女性平常都会被腰痛所困扰,明明不是孕妇走路却要扶着腰。女性的腰部是容易受伤需要重点养护的部位,如果出现了腰痛,不妨试试用以下的动作缓解:

  直臂伸展

  盘坐,双手在头顶交叉,十指紧扣。吸气,双臂向上伸展,保持15秒左右。放松肩颈肌肉,保持手臂伸直。

  擦腰

  站立两脚分开如肩宽。两手握拳,拳眼即握拳的拇指和食指侧,贴着腰部用力上下擦动。擦动从骶部开始,从下往上,尽可能高,擦动的速度要比较快。擦数十次,直至觉得皮肤发热为止。

  揉臀

  体位同上。用一只手掌的大鱼际处贴着同侧臀部,顺时针转或逆时针转地揉动数十次,然后用另一只手揉另一侧臀部。有疼痛的一侧臀部要多揉。

  按命门穴

  站或坐位。用一手或两手拇指按住命门穴。该穴在第二腰椎棘突下的凹陷处。用力按住该穴至感觉有点酸胀,然后揉动数十次。

  揉肾俞穴

  体位同上。用一只手的拇指按住肾俞穴。该穴在第二腰椎棘突下,即命门穴的外侧约两个手指宽处。用力按住该穴时即有酸胀感,按到有足够的酸胀反应后,再揉动数十次。然后再用另一只手按另一侧肾俞穴并揉动。

  推腰部

  站位,两脚分开如肩宽。两手叉腰,拇指在前。先用右手掌从右腰部开始推,向前和向左;然后用左手掌从左腰部开始推,向后和向右。推数十次,也可相反方向推。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