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用皮卡佐剂狂犬病疫苗取得临床突破

2016年01月14日09:27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14日电 (聂丛笑)近日,依生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宣布,其自主开发的人用皮卡佐剂狂犬病疫苗已经在新加坡完成临床一期研究并取得了良好结果,并预计2016年在新加坡完成临床二期研究。

据了解,狂犬病是一种目前已知的危害最严重的急性传染病之一,一旦出现临床症状,感染死亡率几乎达100%。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全球有60,000人因此丧生,在中国、印度和许多其他发展中国家是一个严重的公共健康威胁。另据中国广西疾控中心的研究报道,被动物咬伤后进行狂犬病疫苗接种,但仍然死于狂犬病的案例仍然是一大挑战,78.1%的疫苗免疫失败案例发生在疫苗接种后的第6 到27天,因此研发出能够快速产生中和抗体(达到血清抗体阳转)的狂犬病疫苗具有特别的临床意义。

据介绍,人用皮卡佐剂狂犬病疫苗将用于狂犬病病毒暴露后(动物咬伤后)的免疫治疗。该产品是由依生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自主开发的,采用全新的能够激活免疫细胞Toll 样受体3(TLR-3)(“PIKA”)的皮卡佐剂技术。该项目于2013年被国家科技部列为“重大新药创制”项目,获得国家专项资金支持,并于2014年在国内获得临床受理通知书,目前处于药品评审阶段。

资料显示,人用皮卡佐剂狂犬病疫苗临床一期研究是在新加坡新保集团医学研究单位完成的,试验招募了37位健康志愿者以评估皮卡佐剂狂犬病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主要临床结果如下:

皮卡佐剂狂犬病疫苗的耐受性和安全性良好,与市售人用狂犬病疫苗对照组没有区别;

皮卡佐剂狂犬病疫苗在人体中产生了更强的特异性T 细胞免疫反应;

皮卡佐剂狂犬病疫苗(3针7天)的免疫效果良好,在第14天获得100%的血清阳转率,达到了预防性疫苗的要求标准;皮卡佐剂狂犬病疫苗组中75%的受试者在第7天实现了血清阳转,而市售人用狂犬病疫苗对照组(4针14天)只有16.67%的受试者在第7天实现了血清阳转,这一差别并具有统计学显著性差异(P<0.05)。

在新加坡主持临床研究的李烈涛医生表示,皮卡佐剂狂犬病疫苗展现出良好的安全性,与市售人用狂犬病疫苗相比,在副作用上面没有显著性差异。注射皮卡佐剂狂犬病疫苗75%的人群在第7天就实现血清转阳,这样的转阳速度将有利于防止暴露后狂犬病病毒感染威胁,挽救生命。在7天内完成3次注射的免疫方案还将大大提升病人对疫苗接种的合作依从性。

依生生物董事长、皮卡佐剂技术项目负责人张译介绍,通过多次动物实验结果显示,市售人用狂犬病疫苗组中只有20%的受试动物存活下来,但皮卡狂犬病疫苗组的存活率能达到80%。他表示,这组数据为启动皮卡佐剂狂犬病疫苗的临床二期实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临床二期实验将进一步研究评估皮卡佐剂狂犬病疫苗的临床保护性和安全性。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卫计委副主任王国强: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 “有人说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这不是危言耸听。我着急的是,再好的大夫,即便是国医大师,你开的方子再好,但抓的药不行,百姓吃了没效果,那就会毁掉中医。”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昆明举行的“全国中药材资源与生态种植研讨会”上说。【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晨起第一次便便竟预示癌症 健康的便便应该是条状的黄棕色的软便,有臭味,但不至于臭不可闻。如果大便很黏腻,有排不尽的感觉,异味大,说明体内湿热重。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