钙、膳食钙、乳钙与肥胖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 汤庆娅

2008年02月18日11:36  来源:人民网-健康频道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钙是人体内一种重要的常量营养素,其不仅是构成骨骼组织的主要矿物质成分,而且在机体各种生理和生化过程中发挥重要的作用。近年来还发现,膳食中的钙摄入与调节肥胖有关。当机体缺钙,通常会引起钙营养性激素如甲状旁腺素、活性维生素D3的产生增加,其在维持血钙正常浓度同时,也使细胞内尤其是脂肪细胞内钙浓度增加,而细胞内钙再通过抑制脂肪分解和促进脂肪合成,双向调节脂肪细胞的分化成熟,最终导致肥胖的发生和发展。另外,细胞内钙的增加又与各种肥胖相关的代谢紊乱性疾病(如高血压、胰岛素阻抗、心肌肥大,高胰岛素血症等)的发生有关。因此,日常膳食中钙的摄入量达到推荐量,不仅可维持骨骼中矿物质含量和骨密度,而且还可通过与钙代谢相关的内分泌系统来调节机体的正常体脂和体重维持,并对肥胖者的体重和体脂降低均有帮助。通过转基因小鼠的研究也证实,钙影响脂肪细胞的代谢,高钙摄入导致的甲状旁腺素和活性维生素D3水平下降,使细胞内钙浓度减少,从而抑制了脂肪形成和刺激脂解作用。

    美国科学家两年前曾经报道一个研究,将34位接受饮食控制的肥胖者随机分成酸奶组和对照组,两组总能量摄入相同,通过12周的干预显示,酸奶组的体脂减少和腰围减小明显高于对照组。此研究结果显示,在肥胖人群的饮食控制中,以酸奶的等热卡替换其他食物有助于体脂和中心脂肪的有效消耗,这说明在饮食控制干预时给予高钙饮食更有利于减少体脂和躯干脂肪,而高乳钙饮食的此种效应将更大。另一项持续两年的研究发现,除体育锻炼因素外,补钙多的年轻妇女与膳食中缺钙的妇女相比,前者则不容易发胖。其中减肥效果最明显的人群是每天摄入热卡低于1800 Kcal的妇女,平均摄入钙达1000毫克,平均减重5.5磅,而摄入钙700毫克的妇女,仅减重2磅。还有对1万多名年龄大于45岁、无代谢异常及癌症、未曾服用激素的中老年妇女的资料分析,发现膳食钙或补充钙含量较高者可减少代谢综合征的发生率,相同的关系也存在于奶制品摄入量和代谢综合征之间。

    目前,肥胖病正以极快的速度在全世界范围内流行,世界卫生组织已将肥胖病定为世界前10位的公共卫生问题。我国目前超重人群约占总人口的1/4,我国已被列入肥胖病大国。2002年全国营养调查结果显示,18岁及以上成年人超重率为22.8%(城市28.1%),肥胖率为7.1%(城市9.8%)。分别比1992年上升了38.6%和80.6%。与此同时,儿童和青少年肥胖也呈明显上升趋势,全国大城市7~18岁儿童和青少年的超重率和肥胖率分别为13.1%和8.1%(占该人群的21.2%)。上海7~14岁学生的超重和肥胖率分别已达14.7%和11.5%(占该人群的26.2%)。同时,我国居民膳食调查中也发现了热量分配不合理,脂肪摄入过高,钙和某些维生素摄入严重不足的现状。我国居民人均每日奶类摄入量仅26.5克(城市65.8克,农村11.4克);人均每日钙摄入量为338.8 mg (城市438.6 mg,农村369.6 mg),仅占我国膳食推荐摄入量的34%~42%。这些调查数据显示,当前中国人膳食营养素中钙缺乏仍非常严重。近年上海地区中小学生营养调查显示,小学组钙摄入量为489~498mg,占DRIs推荐摄入量的49~49.8%,而中学组为516~455mg,占DRIs推荐摄入量的38~43%。因此,我国儿童钙营养情况仍不容乐观,且随着年龄的增加,钙的摄入量有减少趋势。

    近期我们对上海市郊某镇的3534例6-14岁儿童青少年饮食、日常行为与营养状况调查结果显示,超重(包括肥胖)儿童青少年的每日牛奶(酸奶)摄入量低于体重正常儿童。在704例超重儿童青少年中,不吃牛奶或每周只吃1次牛奶人数占该组总人数的27.7%,而其他非超重学生为22.1%,其中不喝奶的比例分别为13.2%和8.9%。更令人担忧的是,目前学生奶的推广范围有限,学生的奶类和钙的摄入量仍不能得到很好的保证。

    在此需要强调的是,肥胖者进行限制热卡的减重治疗时常伴有骨密度降低,尤其对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儿童青少年危害更大。针对目前我国肥胖和超重发生率的不断上升和膳食钙严重摄入不足的状况下,参照国外的研究结果,提出在饮食和运动干预的基础上,需注意膳食钙的补充,而乳类是膳食钙最丰富和最好的来源,应该大力提倡。

(责任编辑:王鹏)
相关专题
· 科学饮奶普及工程论坛
我要发表留言
匿名发表  署名:        验证码:
                                   留言须知
新闻检索:    
   播客·视频
周刊:普京任内最后的记者会
今昔留影 明星足迹
   健康热点
·钙、膳食钙、乳钙与肥胖
·每天适量饮奶  必将终生受益
·从保健功能上怎样看待牛奶?
·哪些食物可以增强生育能力
·哪些食物可以增强生育能力
·明明白白你的“性”号弹
·40%男性初次性爱因为好奇
·日饮绿茶防治胃溃疡
·长相是男女相互吸引第一因素
·“我的眼里只有你”有依据
·中国男人最想要的妻子
·男人必须知道女人六种需求 
·肉松补铁效果比瘦肉好
·喝汤养胃有讲究
·科学烹饪可降低肉食中胆固醇
·多吃豆制品有利预防前列腺癌
·防骨质疏松吃鱼骨
·丈夫不应该取笑妻子性暗示
·情欲声音 倾听男人隐私
·爱人之间抚摸和拥抱有助抗衰老
女性如何锻炼不长肌肉
专家推荐有利于长高的运动
·从保健功能上怎样看待牛奶?
·十个小习惯毁家人健康
·天冷谨防呼吸道疾病
·警惕“免费体检”陷阱 
·专家:对冻疮不要掉以轻心 
·常穿高跟鞋或引起精神分裂
·饭后“三鞠躬”胃胀痛去无踪
·留神饭前饭后的疾病信号
·长期压力胆固醇升高诱发心脏病
·IT女性如何防面部衰老?
·每天要做的12个“3分钟法则”
·糖类和饱食最最让女人变老 
·白领健身:提臀健胃 一招两功
·闲时懒散不运动可能早衰10岁
·眼圈发黑与妇科病的关系
·打鼾可导致慢性支气管炎?
·少喝咖啡有助控制血糖
·孕妇喝酸奶可以防便秘
·穿高跟鞋能改善性生活
·婚姻持久有助于男性延年益寿
·创可贴并非适合任何伤口 
·女孩熬夜后的补救措施 
[一语惊坛]如此草率地追认烈士,难道"烈士"也流动性过剩?
[访谈]铁道部新闻发言人谈抗灾救灾·2007强坛外事访谈回放
[论坛]毛主席手执雨伞去安源·呼市的"沉痛宣告"有点草率!
[辩论]同胞在外受苦难,我们在家看春晚?·今年过年不回家?
[博客]图:毛泽东带眼镜的珍贵照片·吴仪的人气为何那么高?
[博客]从"四种眼光"透视李源潮用人观·雪灾中最美丽的女人
   彩信·手机报
《人民日报》手机报

人民网彩信精彩大放送
人民网